首届“袁鹰文学奖”颁奖仪式在淮安举行

2016年10月10日 09时30分 

      

  中访网淮安讯(全媒体记者 李将 摄影 张瑞)9月28日下午,备受文学界关注的首届“袁鹰文学奖”颁奖仪式在淮安市淮安区正式举办。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淮安区政府副区长胡金浪,淮安市文联副主席叶华洲,淮安市作协副主席龚正,淮安区青少年实践基地主任王其明等出席了颁奖仪式。会议由区文联主席傅振举主持。 

  袁鹰,原名田钟洛,1924年出生于江苏淮安,曾任《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以来,以独特的文风蜚声文坛,其散文集、儿童文学作品多次获全国性的优秀文学奖。特别是《井冈翠竹》《白杨》《黄河的主人》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袁鹰尽管已离开家乡80多年,但对家乡淮安一直饱含深情。从2015年起,淮安区委区政府以淮安区籍作家袁鹰名字命名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袁鹰文学奖”评选,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设立“袁鹰文学奖”。 

  

  本届“袁鹰文学奖”获奖作者 

  据悉,淮安区首届“袁鹰文学奖”作品按体裁共分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报告文学四个类别。本届文学奖评委会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敏等七位知名作家、评论家组成。评委会专家从近百部(件)作品中反复遴选,经评委会初评、复评、终评三轮公平、公正的评选,共评出于兆文诗歌《淮安》、施向平小说《车桥战役》、邵念荣散文《既往不念》、季玉报告文学《梦想铸就辉煌》等16部获奖作品。 

  其中,于兆文作为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讲述了获奖作品长诗《淮安》的创作过程,在文学创作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与坎坷,以及近年来创作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代表组委会向获得首届“袁鹰文学奖”的各位作者表示祝贺,希望获奖作者能够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来,为淮安文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还希望广大文学爱好者以“袁鹰文学奖”评选为动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时代特点的文学精品。 

  

  本次颁奖仪式,共有获奖作者、淮安籍作家代表、中学生文学爱好者及新闻媒体近百人参加。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