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德藏石:和 合

2013年05月27日 11时39分 

徐明德藏石:和  合

   藏石/徐明德   文/胡弦

  此雨花石上图纹,显具其形,正面为男根,反面为女阴,有男根的一面,亦可作阴阳交合之图。

  和与合,最初都是动词。首先是“合”,即“交合”。在原始初民的性崇拜中,交合是圣洁的,因为那是生命之源。它呈现在石雕、烧陶、壁画、舞蹈以及各种祭祀仪式中,所以魏勒在其《性崇拜》一书中说 “起初,性崇拜在意图上是纯洁的,完全不具有我们的宗教所说的不洁或诲淫的观念”;其次才是“和”,“和”者 ,和谐也,这已具有了抽象的引申含义。“和合”一词最早见于《周礼·地官》,“媒氏”疏中有云:“使媒求妇,和合二姓”,这已引进了婚姻等更多的社会内容,纳入了“礼”的范围。后世,“和合”的和睦同心、调和顺利等意渐渐确定下来,并进而演化出和合二仙,但它们的基础,依然是这块雨花石上的图像。

   这是一块玛瑙石,白、褐、黑各色错杂,古朴典雅,给人以鸿蒙凌初、浑沌未启之感,正合此石图像意境。而其天然勾画,颇合虞信“石纹如碎锦,藤苗似乱丝”之述,实为难得。

  和合,万物确定形成之象。阴阳抱合,有吉祥的预示,为成功发达之兆,备首领之资,享自然之瑞,圆通无碍,祯祥无比,持石者有福了。

  通联:210024  南京市颐和路2号扬子江诗刊社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