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德收藏:喇叭角—独钓园藏石

2013年05月25日 19时57分 

     喇叭角,古生物名,生活于距今4.6亿年前的奥陶纪。这块喇叭角的化石,来自铁矿,偶然剖开的横切面,使一个喇叭角完整的呈现出来,盘卷如螺,气室相连,粗端伸长如喇叭口,整体则黑白相间,晶莹如玉,其质在视觉中仍充满温软滑腻的肉感,美丽动人。

  喇叭角属海生无脊椎动物,是角石的一种。角石具有坚硬的外壳,顾名思义,像牛或羊的角,一般是直的,弯的或盘卷的相对少些。古生物能成为化石者,万不能一,大都深埋地层深处,只有极少数裸于岩表,而它们被人发现,收藏,则更加偶然。且在迄今发现的化石中,极大多数又是生物肢体的残缺碎块,很难窥其全貌。这枚角石完整无缺,色泽鲜明,纹理清晰,实为罕见。

  古生物化石,集科学、观赏价值于一身,其珍贵更甚于宝石。一个完整的化石,往往被博物馆或收藏家视为藏中极品。

  奥陶纪(Ordovician period)是古生代的第二个纪,开始于距今5亿年,延续了6500万年,其后历经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第四纪以及中生代、新生代至今,对于这漫长的过程,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不过如长夜之一瞬。而今有幸一石在手,可窥地球生物演变史之一斑,实令人感慨万端。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