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德藏石:金粉世家

2013年05月25日 19时57分 

   藏石/徐明德   文/胡弦

 

  金者,黄金屋也,粉者,颜如玉也。二者兼具,差不多就是男人一生的奋斗目标和终极梦想,而这枚雨花石上全都有了。

  此石为玉髓石,触手光洁华润,青黄打底,正反面有赭色环各一。正面环中呈像,正看为一俊朗男生头部侧影,倒看为一耄耋富翁,侧看则为一肥豕。豕,即猪之古称,古人造字,豕为家的一部分,示室内有养方为家,且我国民俗,豕历来被奉为“富”与“福”的象征,民间储钱罐多做成猪形,即此意也。反面环中呈像,为一女子头部后影,连赭色环看,又为另一女子头脸正面像,二女相叠,实为金屋藏娇。倒看,环内是一金坛子,自然就是财富的象征。最妙的是二赭色环,两面分开看时,各是一个“0”,从正至反翻转看时,则连成一个“8”。

  “8”,音谐“发”,财富之寓。而分看时呈“0”,则意为藏富不露、低调做人。金粉,是容易让人奢靡的,故必敛而藏之,方能存其运脉,永阼尊荣。孔子曰:“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此石产于南京,南京素称“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自古多少金粉世家显赫一时,却由于不知韬晦,或夸豪竞奢,或嚣情斗富,终于落花流水,烟消云散。而此石产于斯,又显于世,除祝福祥瑞的寄寓外,还给人推心置腹的历史鉴醒。常观此石,可悟韬晦之道,富而不衰。

  通联:210024  南京市颐和路2号扬子江诗刊社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