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负责人就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08月25日 13时05分 

  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是1997年经江苏省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设立的江苏省最具权威的政府文学大奖。历经六届,已成为江苏文学的品牌之一。该奖旨在奖励江苏各门类优秀文学作品,奖励优秀文学评论著作和文集,奖励优秀文学翻译作品,奖励优秀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紫金山文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奖一次。截止前五届共有223部作品、28人获奖。今年是第六届,评奖范围是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在国家正式报纸、刊物、出版社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作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的评审于8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举行,评奖结果已经揭晓,共有49部作品、6人获奖。 

  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是江苏省内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文学大奖,在全国文坛亦颇具影响力。自1997年设立以来,迄今已评选了六届。可以说,紫金山文学奖见证了新世纪江苏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展示了江苏作家的雄厚实力,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榜上有名。今年是第六届评奖年,也是江苏文学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昨天,第六届评奖结果已经揭晓,请问与往届相比,本届评奖工作有什么改革与创新? 

  答:1.评奖标准更加严格 

  文学评奖是激励创作、推出精品的重要手段。本届评奖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鼓励关注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创作。坚持公正性、权威性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评选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为确保评奖工作的客观公正、严格严密,对上届评奖条例进行了修订,制订了《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办法》和《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评细则》,从指导思想、评奖标准、评奖程序、评奖纪律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使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奖标准更加科学,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措施更加健全。 

  2.征集方式更加多样 

  本届评奖除了传统的征集方式,在江苏作家网发布评奖公告、在纸媒发布评奖通知、发动各市作协积极组织申报参评项目等,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江苏文学”和“交汇点”配合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发动,并达到良好效果。 

  3.评奖程序更加规范 

  本届评奖设立了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组委会,负责评奖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作品征集到公示保持了规范性和透明度,并设立了评奖工作纪检监察组,由江苏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副组长和省作协纪委书记对评奖过程全程监督。邀请了南京市鼓楼公证处,对评奖初评投票和终评投票结果进行现场公证。 

  本届评审会设置了更加宽裕的评审时间,以保证评委更加充分地阅读作品。同时在终评评出获奖作品后,还要求各组评委为每部(篇)获奖作品、每位获奖者(编辑、新人)撰写评语。 

  4.评委结构更加完善 

  本届评奖进一步完善了评委库人员的构成,设立了总人数190人的评委大库,并在纪检人员监督下抽取本届评委,坚持省外评委不少于1/2、评论类专家与创作类名家相结合的标准,注重评委的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严格落实评委回避与保密等制度。 

  5.监督措施更加健全 

  本届评奖设置了评奖工作监督电话和邮箱,在评奖公告中对外发布。征集截止后,评奖办公室及时在江苏作家网和微信公众号“江苏文学”对所有申报作品目录进行了公示,健全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评审会的初评投票和终评投票环节均有国家法定公证处现场公证,纪检监察全程监督,保证了评奖的公正性。 

  问:本届评奖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评奖精神的要求的? 

  答:文学评奖是文学评论的重要形式,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时代精神的引领者、社会潮流的风向标,是提升审美趣味、满足精神需求的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产品。本届评奖坚持正确导向,评奖公告、评奖办法、评奖细则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要求全体评委在审读作品时“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以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具体要求评委第一,坚持严肃的政治导向。多关注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积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重视作品的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对于价值取向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作品,对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对歪曲历史、是非不清的作品,不予推选,确保获奖作品具备正确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导向。第二,坚持严格的艺术标准。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鼓励文学创新,以严格的艺术标准,以客观公正的精神,以高水平的鉴赏能力,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真正把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第三,坚持严明的评奖纪律。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组委会成员与评奖办公室人员和各位评委在评审中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严禁相互打损招呼、搞“人情关系”拉票。参与评审工作的所有人员自觉接受纪检监督。 

  问:去年年初省作协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一年多以来,江苏文学界举办了许多大型的、具有创新意识的文学活动,诸如十作家进京,向全国整体推介江苏文学和江苏著名作家;扬子江作家周,把全国的著名作家请到江苏来,与江苏作家和读者互动交流,社会影响大、效果好,还有文学新秀双月谈、名家作品研讨会等等,体现了文学苏军旺盛的创造力。在江苏文学界全面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请问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申报作品有什么特点? 

  答:1.申报数量为历届之最。本届各类申报总数达424项,比上一届高出近百分之七十,呈现出江苏文学大丰收的景象。其中,长篇小说和散文数量最多,均有70多部(篇),长篇小说、中篇小说、文学新人的申报数量达到上一届申报数量的两倍甚至更多,展现了过去三年来江苏文学创作成绩和风貌。 

  2.单项申报有突破。江苏的文学翻译是全国的重镇,这几年江苏为文化请进来、走出去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卓著。本届文学翻译申报数量有了新突破,并且有汉译英的作品,为翻译奖既鼓励“进口”更鼓励“出口”创造了条件。 

  3.申报覆盖面广。本届申报者中既有知名作家,又有刚走上文坛的新人,既有专业作家,又有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业余作者,如公务员、高校教师、公司职员、职业网络小说家等,还有90后甚至00后的作者。 

  

  问:与全国同类文学奖相比,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有什么特色? 

  答:1.已形成品牌。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学大省,文学苏军在全国的影响力有目共睹,紫金山文学奖是1997年设立,作为连续性的区域综合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已成为繁荣江苏文学事业、激励和嘉奖江苏作家创作的颇具影响力的文学大奖,得到了国内文学界的认可,被称为“江苏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 

  2.门类齐全。紫金山文学奖设有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含微型小说集)、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奖,同时设有文学翻译、文学评论、文学编辑、文学新人、影视剧本和网络文学奖,形成了五大类13项,这在全国省级奖项中是门类最齐全的一家。       

  3.推出了众多有影响的作品。如赵本夫的《天下无贼》《无土时代》、范小青的《百日阳光》《赤脚医生万泉和》、黄蓓佳《新乱世佳人》《所有的》、苏童《河岸》、叶兆言《陈小民的目光》、周梅森《我本英雄》、毕飞宇《平原》《玉秀》、鲁敏《逝者的恩泽》、叶弥《天鹅绒》等。 

  问:本届紫金山文学奖有什么遗憾和不足? 

  答:1.江苏作为网络文学大省,本届网络文学奖的申报数量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传统文学奖项与新兴文学门类的相互认同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2.影视文学剧本类申报数量过少,说明对影视艺术中文学元素的重要地位还需进一步求得共识。 

  3.作家的创作与“紫奖”的评奖届期常常不同步。本届参评作品的申报年限是2014—2016年间公开发表和出版,像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赵本夫的《天漏邑》等是今年出版的,都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问: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获奖者有什么特色? 

  答: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学大省,文学苏军在全国的影响力有目共睹,紫金山文学奖作为连续性的区域综合文学奖,对繁荣江苏文学事业、激励江苏作家创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内文学界的高度认可,被誉为“江苏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 

  紫金山文学奖评选出的许多作品都曾形成全国广泛影响,如赵本夫《天下无贼》《无土时代》、范小青《百日阳光》《赤脚医生万泉和》、黄蓓佳《新乱世佳人》《所有的》、苏童《河岸》、叶兆言《陈小民的目光》、周梅森《我本英雄》、毕飞宇《平原》《玉秀》、鲁敏《逝者的恩泽》、叶弥《天鹅绒》等。 

  一是更具时代性和人民性。获奖作品是作家们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其中杨刚良的长篇小说《大爆临界》是一部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充满对基层民众的悲悯情怀,对国企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艺术展现;刘剑波的《消失》聚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生活,提出了更加尖锐的社会问题;毕飞宇的短篇小说《虚拟》是对当代教育现状的反思;王啸峰的中篇小说《抄表记》是对各个阶层人物和城市生活的书写;其他如丁可的乡土诗歌,具有强大的现实主义力量与来自诗歌源头的初心,蒋琏的报告文学《支教》歌颂了支教老师的奉献与付出。 

  二是更具江苏地域特色。讲好江苏故事,努力用文学的方式对江苏的现实、历史和理想进行完美的呈现。大到地区故事,小到生活叙事,非常具有江苏特色,作家们始终扎根在江苏这片热土,创作了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来自江苏大地的、具有江苏味道的优秀作品。 

  三是题材风格更为多样。江苏的很多作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定力,辨识度很高,是一种文学基因。本届获奖的作品中既有重大现实题材,也有先锋探索意味的作品;既有充满历史韵味的沧桑之作,也有质朴自然清新之作,作家们力图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书写时代和人民,不断地为中国文学提供新鲜的元素。只有风格多样,文学的发展才能形成互补,形成竞争与活力,同时也体现了江苏南北交汇、内外交融的特点。 

  四是涌现出更多文学新人。本届获奖者中大多是新面孔,不仅有长期坚持创作的年长者,更有一批80、90后风头正劲的年轻人,还有一批基层作家。新生力量和基层文学是文学繁荣的基础,也是文学普遍性、广泛性、深入性、发展性的保证。文学新元素的加入为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新的审美和新的艺术表达。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