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组织散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扬州、高邮基层社区采风活动

2017年07月25日 13时10分 

  

  江苏作家网讯  7月20日至22日,省作协组织省内散文作家赴扬州、高邮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此次采风的主要目的是走进社区,贴近生活,听社区故事,感受百姓生活。近30名散文作家在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的带领下冒着酷暑,分别走访了扬州广陵区四望亭社区、通泗社区、旌忠寺社区、高邮菱塘回族乡回民社区、琵琶社区。 

  

  20日下午,散文作家们分别到四望亭、通泗社区调研采风,作家们首先与社区工作人员及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座谈,社区的负责人对作家们到社区采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的特色工作。四望亭社区成立了社区文联,有丰富多彩的“服务365”,新市民驿站(流动人口)、名人馆、社团活动等;通泗社区设有青苹果之家、青少年儿童的校外成长乐园、困难学子的圆梦园、“百种书籍助公益”等,这些特色工作让作家们获益匪浅。文学爱好者就自己的创作及阅读与作家们进行了交流。  

  

  21日上午作家们来到旌忠寺社区,社区的的名师传承、文学交流工作室以及特色民宿等引起了散文作家们浓厚的兴趣及关注。李风宇在座谈会上说,这次“作家社区行”采风活动是省作协为了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落实省作协《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的一次主题实践,作家们深入最基层,一是体验生活,二是汲取创作素材,希望作家们能够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走进社区、走近生活,深入体察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创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精品力作。 

  

  在旌忠寺社区,著名评论家、作家王振羽为社区文学爱好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散文创作课。文学讲座结束后,作家们参观了始建于宋朝的四望亭、闻名于世的千年唐槐、文蕴深厚的仁丰里,扬州八怪纪念馆、旌忠寺等历史文物古迹。 

  

  21日下午,作家们又来到高邮的菱塘回族乡回民社区及琵琶社区,在与回民社区的座谈中,作家们了解了回族的生活习惯、宗教,婚礼,殡葬等习俗以及菱塘回族乡的历史渊源;琵琶社区在建设书香社区、好书阅读推广,营造读书氛围等特色工作对作家们启发很大。 

  此次采风省作协向五个社区赠送了范小青的书写社区工作的《桂香街》、江苏省优秀文学艺术丛书、江苏儿童文学丛书等图书。 

  采风活动结束后,作家们表示此次社区行采风,收获很大,体会很多,感受很深,回去后用心、用情感受这次基层社区之行,创作出反映社区精神面貌、人文特色的文学作品。 (邵峰科)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