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2017年度重大题材创作部署会

2017年07月21日 12时47分 

  左起:闾海燕、汪政、韩松林、张红军、王晖 

  

  

  部署会会场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江苏作家网讯 7月20日,省作协召开2017年度重大题材创作部署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以及入选各项重大题材创作的部分作者参加了会议。 

  2017年度重大题材创作包括去年入选的第三批重大题材文学项目、《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和《最美江苏人》报告文学集三大项目的创作。 

  《雨花忠魂》是江苏省委宣传部的重大决策,也是近两年省作协组织实施“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的重中之重。省作协力争将这套丛书做成表现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的品牌,成为表现“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型文学精品丛书。目前,已正式出版第一批10本,第二批10本将于今年九月出版,第三批和第四批正在紧张创作之中。 

  《最美江苏人》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主抓的2017年度重大文学项目,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性创作。作品以江苏20位道德楷模为表现对象,他们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和“两聚一高 ”新江苏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崭新形象,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江苏人民的崇高理想、创新精神、道德风范和美好心灵。 

  韩松林在部署会上讲话。他说,本次会议旨在部署和推进重大题材的创作,打造一支在全国享有声誉的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的江苏文学新军,推出一批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会议部署的三类创作项目以纪实文学和报告文学为主。其中,重大文学项目是由作家本人申报,经过专家评审遴选产生的作品,将在两年内结项完成;《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和《最美江苏人》报告文学集则由省委宣传部支持、指导,省作协组织作家进行创作。 

  韩松林对《雨花忠魂》和《最美江苏人》的写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他说,《雨花忠魂》的创作要特别注意“忠”字,革命烈士最本质的精神是“忠”,忠于信仰、忠于民族、忠于人民,这也是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忠”即对初心的坚持、对落脚点的坚守、对职责的忠诚,希望《雨花忠魂》的写作者注意把握它的本质要求、核心要求。《最美江苏人》在构思和创作的时候,首先要突出和把握江苏特色,即经济发达的江苏、创新创造的江苏、崇德尚美的江苏、和谐友善的江苏、文学繁荣的江苏、山清水秀的江苏;其次,在采访和琢磨具体对象的时候,要有江苏人的概念,从文学的角度、文化的角度加以考察,突出最美,“最美”是本书的意义所在,作家要着重突出表现对象的理想之美、情怀之美、业绩之美、大爱之美、操守之美和生活之美。   

  韩松林还对作家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更深程度的采访。从作家的视角、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接触典型,进行深度采访,只有掌握了鲜活的素材才能找到创作的突破口。二是更高层次的思考。把时代性注入进去,把价值观和取向注入进去。三是精巧的构思。在有限篇幅的作品中呈现精巧的构思或者突破性的创新。四是更富激情地表达。激情在文字上是可以看得出的,希望作家们要更富激情地书写和表达。 

  韩松林最后强调,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重大文学题材的创作,要求省作协精选作家来创作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对社会起到引领、示范与教育作用。同时,希望作家们用生花妙笔让江苏文学在“构筑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在这样的高峰上展示江苏文学的亮点,展示江苏文学的风采。 

  汪政主持会议并为撰写《雨花忠魂》和《最美江苏人》提出具体的创作要求。 

  张红军代表省委宣传部对作家们的辛勤创作表示慰问,并从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强调了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意义。 

  王晖和傅宁军分别从研究和创作的角度,分享了报告文学写作的经验。(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