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在书展(一)

2017年07月14日 16时47分 

   

范小青

  7.13  13:00-14:20  第五届“名师点拨杯”作文大赛启动仪式

  7月13日下午,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学文学院、扬子晚报、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自主学习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名师点拨杯”中小学作文大赛在苏州第七届江苏书展现场正式启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志峰、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葛庆文、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江建中、扬子晚报副总编辑戴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等文化名家出席启动仪式。范小青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写作是情感和思想输出的一种方式,学生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感悟和体会都可以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而作文大赛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孩子们的思想和创意得以展现。她鼓励孩子们多写、多表达,进而在文字的海洋里感受到更多的乐趣和进步。(扬子晚报)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发布会

  7.14  9:10-10:10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发布会  

  7月14日,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发布会在第七届江苏书展上举行。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到场祝贺,他表示这个奖项设立的意义有二:一是带领江苏儿童文学、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二是培养更多的江苏乃至全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表达了对奖项的期待,“设置这个奖对于我的意义在于,是对我的文学创作的一个沉淀。”他对负责运营评选的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说,“国家有国家的边界,文学有文学的边界。一个评奖,应该有文学该有的评奖边界。”

  据悉,“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评选从2017年开始,将每年举办一次,海内外的华语作家和18 岁以下青少年的作者均可参赛。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作家创作奖”评选未出版的篇幅 6 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面向 1999 年 4 月 20 日之前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每届评选出首奖 1 部,佳作奖 4 部。

  “少年创作奖”评选未出版的篇幅 1 万字以内的短篇小说,面向 1999 年 4 月 20 日之后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每届评选出金奖 1篇,银奖 2 篇,铜奖 10 篇。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 2017 年10 月 20 日。由“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办公室”负责奖项信息的发布、稿件征集、评审、颁奖、出版及其他各项工作。初评结果将于2017年11月在上海书展期间公布,12月20日颁布终评结果。获奖者除奖金外,均将获得由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颁发的奖杯和证书。

  同时,“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将积极创造条件,为获奖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作平台,包括如期完成获奖作品的出版,作品出版后向海外的版权推介,国内外的市场推介,为获奖作品举办宣传活动,将部分获奖作品改编成课堂剧或儿童情景剧在各地表演和推广。

  在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王泳波宣布了曹文轩产品运营计划。(荔枝网、中国江苏网、新华网)

  

朱文颖

  7.13   10:50-11:50  新书发布会《必须原谅南方》 

  7月13日,朱文颖的散文集《必须原谅南方》在第七届江苏书展举行新书发布会。著名作家车前子出席活动。

  《必须原谅南方》收录了朱文颖十多年来的珍贵文字。朱文颖对文学、对艺术、对人生有着独特且敏锐的认识。她笔下的南方,需要我们花上一生或更久的时间,去原谅,去接纳,去拥抱,去重新与之相遇;而这本书代表了她对南方最新的体验与认知。

     发布会上,朱文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创作体会,并现场为读者签名。

  

王一梅

  7.13  14:30-15:20  新书发布会 “遇见你一米”  

  7月13日,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携新书《蜗牛一米》亮相江苏书展,出席“遇见你一米”新书发布暨阅读分享会。

  现场,苏州市青剑湖小学的同学们在台上演绎了书中的童话故事。王一梅女士也上台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从小生长于苏州一个乡村古镇、热爱读书的她,在学习了课文《苏州园林》后,便诞生了前往苏州市的梦想。后来,她才知道,苏州不是远方,却是可以留在读书人心中的地方。此后,王一梅便开始了写作的道路,而其中很多都是围绕着家乡而作的。“故事中飞扬的那部分来自于童年的小河、田埂,安静的那部分来自于乡镇的老街。而蜗牛每走过一段路就会留下一条银色的痕迹,我也希望我如蜗牛一样,看清自己曾经的岁月。”

  王一梅还阐述了童话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她表示:“童话不仅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文本,也是孩子心灵的故乡、梦想的起点、情感的源泉。作为一个童话作家,应该自觉承担为未成年人创造有益阅读产品的社会责任,以健康、真挚、温暖、积极的作品去影响、引导孩子,使他们能够从书中汲取力量,塑造美好的人格。”目前,王一梅正创作的第二本老街系列小说《合欢街》,将于不久后出版。(荔枝新闻)

  

刷刷

  7.13  13:30-14:20  新书发布会《幸福列车》——幸福在哪里

  7月13日,在第七届江苏书展少儿馆内,著名少儿文学青年作家刷刷举办了《幸福列车》新书发布会。

  2016年出版的《向日葵中队》是刷刷首部现实题材儿童成长小说,《幸福列车》则是她对富有时代色彩和社会意义题材的更深层次的探索。该书讲述了父母进城打工后,主人公杜鹃经历分离的痛苦后,终于来到了城里父母的身边。她和方舒宁、何梓辛等城里孩子在一次次冲突、摩擦中化敌为友,在赢得友谊的同时,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找到了奋进的方向。最后,她与父母选择回到乡村,把热情与力量奉献给故土。

  在新书发布活动现场,刷刷讲述了自己创作这部小说的经历和体会,透露了下一步新作《81颗许愿树》即将进入创作阶段。《幸福列车》的第一批试读小读者上台朗读了《幸福列车》的精彩选段,刷刷和聂梅给小读者代表赠送了《向日葵中队》光盘,小朋友们也将他们手绘的《幸福列车》插画送给了刷刷姐姐。(新华日报、出版商务网、凤凰网、荔枝网)

  

杜怀超

  7.13  10:50-11:50  阅读演讲系列《回归野草:今天的我们和自然》

  7月13日上午,杜怀超携新作《苍耳:消失或重现》亮相第七届江苏书展,在分享创作感受的同时,畅谈当下的我们与自然。

  《苍耳:消失或重现》一书以大自然中贴地生长的卑贱野草为叙述对象,以独特的感悟和诗意的语言,从草的自身特点、文化价值、哲学意味到与人、社会的现实关系为背景,对水烛、苍耳、看麦娘、灯笼草、婆婆纳、慈姑等20多种杂草进行多重解读和诗意书写:试图颠覆人类对野草的认知与批判,还原野草的本来面目,期冀人类从野草身上获得自我的反刍与诡异。

  

  

  预告——

  范小青  

  7.15  9:00-10:00  读者见面会

  7.15  14:30-15:10  阅读讲座系列《文学与当下社会》

  黄蓓佳:

  7.14  11:00-12:00  新书发布会 《珞珈路》

  7.14  13:30-14:10  新书发布会《凯撒有了小妹妹》

  7.14  14:30-16:10  书香中国大讲堂对话著名作家黄蓓佳

  祁智:

  7.14  10:20-11:00  新书发布会《羊在天堂》——我们共同的少年岁月 徐妍 谭凤霞

  7.15  14:30-15:10  读者见面会《芝麻开门》听祁智叔叔讲故事

  钟山读者见面会:

  7.14  15:00-16:00  钟山读者见面会   

  车前子:

  7.14  15:30-16:10 新书发布会《新骑手与马:车前子诗选》插图版 

  刘健屏:

  7.14  11:00-12:00 新书发布会《放风筝啦》

  丁立梅:

  7.15  10:20-11:00 读者见面会《万万人中遇见你》

  葛亮:

  7.15  11:00-12:00  读者见面会《北鸢》《朱雀》

  龚房芳:

  7.14  13:30-14:10 读者见面会《不一样的成长》

  徐玲:

  7.15  16:30-17:10  新书发布会 徐玲至暖亲情系列小说

  7.16  11:20-12:00  读者见面会

(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