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松林:聚力构筑文艺高峰

2017年07月10日 15时29分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 韩松林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新形势下做好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江苏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高地,也是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重镇,还是网络文学兴盛之地。省作协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总体思路是:紧扣“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宏伟目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精品创作,聚力人才培养,聚神导向引领,聚情联络服务,着力落实总书记讲话中“四用”“四有”“六不”“五要”的要求,打造更强更精彩的“文学苏军”,推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文运更兴盛、文脉更强劲,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贡献。 

  第一,紧紧围绕落实“四用”,聚焦主旋律和精品创作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作家、艺术家要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我们将以“四用”为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组织广大作家在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下,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出精品。习总书记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们将紧紧围绕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建设领域和突出的典型人物,努力推出“两个一百部”的精品力作,一个是由省委宣传部主导、以雨花英烈为描写对象的“雨花忠魂”百部系列纪实文学丛书,一个是打算联合有关部门,整合网络文学等文学力量,以重大现实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题,创作百部优秀作品,为时代放歌,为英雄和典型立传,为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欢呼。 

  加强文学期刊阵地建设推精品。尽管当前媒介发达,文学作品传播方式多样,但文学期刊作为作家成长、作品传播、现象呈现甚至是思潮涌起的平台,依旧是最为重要的文学阵地。江苏拥有《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四大名刊。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文学期刊栏目,打造具有一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进一步增强刊物的观赏性和阅读性,在装帧设计和内容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作家和读者的意识;创新刊物发行方式,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加大推广力度,多渠道地扩大文学期刊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刊物自身宣传,积极转变办刊理念,认真策划文学选题,精心组织文学活动,热情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社会”建设。 

  第二,紧紧围绕落实“四有”,聚力文学人才培养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作家、艺术家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我们将以“四有”为标杆,加强文学队伍建设,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弘扬社会崇高价值,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做得更实。习总书记指出:“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我们将每年组织200名以上作家深入生活,每年遴选一批作家深入基层定点生活,切实感应时代脉搏、感受社会变迁、感知民生期待,为书写时代、歌颂人民采集鲜活素材,提炼深刻主题。积极拓展作家采风的范围和层次,按文学门类组织作家深入社区、企业、村镇及其他行业,了解、观察、聆听,在鲜活的生活源头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突出采风主题,重点围绕“改革开放”“一带一路”“重大典型”,组织深度采风采访,讲好江苏故事,展现江苏风采;着力改进“深扎”活动组织方式,让更多的作家参与进来,走近生活、静下心来,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把“文学苏军”叫得更响。2016年9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带领“文学苏军”十大领军人物在北京集体亮相,受到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关注。习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攀登文学高峰需要大量的文学拔尖人才。我们将继续加大“文学苏军”宣传推介力度,并以领军人物为先导,积极探索以优秀作品遴选优秀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落实《江苏省作协“十三五”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快人才培养,完善队伍结构,壮大文学力量,着力培育百名70后、80后、90后的拔尖人才和文学新秀,打造“文学苏军”新方阵,确保江苏文学人才辈出的生机活力和繁荣发展的强劲势头。 

  第三,紧紧围绕落实“六不”,聚神导向引领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我们将以“六不”为戒尺,引导作家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坚持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坚持德艺双馨的高尚追求。 

  切实担当社会责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作家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通过形象引领、制度建设、环境优化,协同文化生产各方力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反对庸俗、低俗、媚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行业形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切实履行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神圣使命。 

  充分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作用。建设百名优秀文学批评人才队伍,大力开展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活动,对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及时发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加强对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研究,使江苏网络文学批评同样在全国形成重要影响。加强评论阵地建设,与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建强一批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发挥文学评奖的导向作用,公正、公开、公平,让风清气正、“山清水秀”同样在文学界得到体现和弘扬。 

  第四,紧紧围绕落实“五要”,聚情联络服务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要加强引领、要加强联络、要增强本领、要加强沟通。我们将以“五要”为方向,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能力建设和行业建设,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影响力。 

  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深化改革。着力改进服务方式,以主动精神为作家创作服务,以现代手段为作品推介服务,以惠民利民为文学推广服务,以多办实事为作家权益保障服务。努力创造良好文学生态,尊重作家、关爱作家、凝聚作家,使作协组织真正成为广大作家的温馨之家。 

  把文学更好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融入“两聚一高”的奋斗进程。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人民共享文学发展的成果。扎实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深入拓展作协理事百场文学鉴赏和作协会员千场文学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落实文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鼓励、支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就近、就便参加各类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学欣赏与文学推广的靓丽风景。□ 

  (来源:《群众》杂志2017年7月上半月版)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