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在宁开幕

2013年05月23日 22时34分 

 

 中国作协领导、省领导为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剪彩 

  中国作协领导、省领导参观书画展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江苏作家书画联谊会会长赵绍龙等陪同参观 

  江苏作家网讯  9月14日上午,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扬子晚报、南京鼓楼区人民政府、无锡玉祁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邀请展题词并发来贺信。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老同志陈焕友、顾浩、俞兴德、王霞林、王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章剑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等出席开幕式。 

  孙家正在贺信中说:“全国作家书画展的举办,无论对文学界,还是对书法和美术界,都是一项应该重视和值得庆贺的事。” 

  江苏是人文荟萃之地,江苏作家素有文墨并重、文墨兼修的优良传统。在老一辈作家中,朱自清、叶圣陶、钱锺书、汪曾祺、陈白尘、唐圭璋、陆文夫等,都在书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江苏省作协发起举办省内首届作家书画展,之后一直延续至今,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部分作品还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这次“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广邀全国名家参加,创作出一批有深刻历史底蕴和鲜明时代气息的书画佳作,是一次当代中国作家艺术才华的集中展示,也是文学界献给党的生日的一份厚礼。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介绍说,在江苏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过程中,文学不应保守,不应总是保持一种平面的态势,而是要拓展和延伸。主办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也应当看成是文学的延伸,从多元的角度扩大文学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地区的作家书画作品三百余件,经过评审筛选,共有150多件作品入展,其中有全国知名作家贾平凹、莫言、蒋子龙、高洪波、吴泰昌、汪国真、赵丽宏、马识途、海笑等,有些书画作品,艺术上堪称精品,这些作家往往有双重身份,既是作家,又是著名的书画家。这次展览还有一大亮点,名家手稿手札版块,约60余件,这些手札是从本省作家收藏的数百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包括郭沫若、茅盾、巴金、胡适、冰心、曹禺、季羡林、萧乾、周而复以及汪曾祺、陆文夫、高晓声、艾煊、陈白尘、陈瘦竹的题词手札,都是初次展出,十分珍贵。 

  开幕式后,高洪波、赵绍龙和恽建新为文学和书画爱好者举办了“文学与书法”的专题学术讲座。 

  (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