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2013年部门预算

2013年05月23日 22时04分 

  一、江苏省作家协会概况 

  1、主要职责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艺术规律,发扬和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二)组织作家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方针和政策,学习文学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文学队伍的思想业务水平。 

  (三)鼓励和帮助作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汲取营养,努力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和人民群众建设新生活的伟大实践。 

  (四)坚持文学创作的正确方向,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提倡题材、体裁、形式的多样化和多种艺术风格、流派的自由竞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学和革命文学传统,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鼓励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作品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多出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五)组织、推动文学评论和文学理论研究,坚持正确导向,发扬文艺民主,开展健康说理的文学评论,树立和发扬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文学批评风气,切实加强思想的引导。 

  (六)组织由省作协具名的全省性文学评奖,表彰和奖励优秀文学成果,激励作家、文学工作者的进取精神,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七)积极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努力发展和壮大本省文学队伍。 

  (八)管理所属文学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 

  (九)积极推进中外文学交流,加强文学译著工作。参加国际文学活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增进中外文学界、特别是华文文学的文学交流。 

  (十)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维护作家的民主权利和正当的经济权益,保障作家从事正当的文学活动的自由。 

  (十一)对广大作家进行联络、协调和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为作家从事创作、评论和其他文学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兴办为作家服务的福利事业,积极帮助作家解决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困难。 

  (十二)实施《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所规定的其他职责。 

  2、2013年主要工作及任务 

  2013年,省作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迈向更高目标。总的工作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持文学创作规律,积极催生精品力作,发现培养文学人才,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以文学的全面发展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全年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二是坚持文学关注时代、关注民生,组织作家深入生活,继续做好“江苏作家看江苏”等不同类型的系列采风活动,帮助作家安排落实深入生活或挂职等事宜,鼓励和组织作家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生产生活第一线,以文学的视野参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实践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三是不断深化对内对外文学交流的领域和内涵,通过互访、举办文学研讨、作家培训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兄弟省市作协和国际文学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四是落实文学惠民工程,开展作家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送书、阅读、交流活动,扩大文学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成长文化环保工程,向广大少年儿童推荐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加强与南京图书馆的合作,以江苏作家作品馆为平台,优势互补,开展文学活动,使文学真正走进社会。 

  2)繁荣文学创作,努力推动文学精品生产。一是不断改进和完善“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项目”,扎实做好重点作品的出版、宣传、推介等服务工作,力争重点扶持的作品中能够产生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二是关注剧本创作。面对社会对优秀剧本的热切期盼,加强对剧本创作的扶持,加强与江苏电视台和江苏剧本中心的战略合作,倡导和鼓励剧本原创和把优秀小说改编成剧本。三是组织召开江苏作家作品系列研讨会,加强对江苏文学现象的理论研究。以江苏地方性写作与微观文学史为课题,组织专门力量对江苏的文学地理进行梳理,对江苏文学的地方特点进行描绘,借助文化生态学与文学史学的方法探讨地方性写作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四是实施文学译介工程,将更多优秀的江苏作家作品推介到国外,扩大江苏文学的世界影响。 

  3)推进文学人才工程,构筑江苏文学人才高地。一是推进实施作家签约制,完成第五批(延期)和第六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结项、第八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申报、评审、签约工作。二是加大对网络文学作家和网络文学的引导和扶持力度,通过调研,尽快掌握江苏网络作家的基本创作情况,加强与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的联系。三是举办第2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和第四期中年作家文学驿站读书班,试行异地办班、交流办班等新的培训模式,努力提高读书班培训质量。 

  4)推进文学品牌工程,打造文学品牌期刊和文学品牌活动。一是落实《江苏省文化建设工程纲要》培育3个以上在全国有影响的重点文学刊物的要求,积极推进《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和“江苏作家网”等文学阵地品牌的建设,不断提升刊物品质,使之切实成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品牌。二是认真做好第三届“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邀请全国知名学者、评论家和作家就当前文学的现状与走向进行研讨,切实把这一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峰论坛办得高质量高成效,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权威论坛。三是充分发挥各文学工作委员会和三个文学片区在引导创作、催生精品中的作用。四是切实发挥文学创作基地的作用,对现有的文学创作基地全面摸底,完善运行机制。继续完成“江苏作家创意基地”的建设。 

  5)加强服务型和谐作协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省作协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理念,坚持不懈地抓服务、办实事,使省作协成为广大作家满意的温馨和谐之家。二是逐步实施江苏作家数字作品库和省市会员信息资料库建设,统一对全省省级会员信息进行重新核对整理,建立统一格式的信息数据库。三是修订新会员发展章程,进一步规范入会标准、申报程序以及作品的真实性的审核。四是继续做好评聘分开的文学系列职称评审工作。认真细致地完成好《江苏文学志》的组稿、编撰工作。 

二、2013年省级部门收支预算表.xls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