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作家协会

2013年05月22日 13时59分 

  泰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于1998年5月。第一届理事23人,名誉理事5人,潘浩泉任主席,顾寄南、张冲、刘仁前、吴双林任副主席。2012年7月6日召开泰州市作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庞余亮当选为主席,刘春龙 、陈扬、陆进富、范观澜、顾坚、曹学林当选为副主席,戴中明当选为秘书长。此外,主席团还聘请潘浩泉、刘仁前、陈 社、顾寄南、张 冲、吴双林等为泰州市作家协会第二届名誉主席。 

  成立初期,泰州市作协会员50人,省作协会员22人,中国作协会员6人。至今为止,发展为市级会员200多人,省级会员104人,国家级会员11人。 

  泰州市作家协会的职能是:以马列、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团结和组织全市作家,为发展和繁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而努力奋斗。市作协成立10多年来,一个老中青相结合、各类别文学作品群葩竞开的喜人构局,正越来越凸显着泰州文学军团的强劲实力。如今全市已拥有国家、省、市、县(区)级会员700多人,尤为可贵的是一批小荷初露的文学新人正以自己特定的文学审美在文坛开垦着自己的文化风情线,体现泰州文学薪火相传的喜人局面。全市作家出版文学专著达1000多部。 

  泰州长篇小说作家群崛起于文坛。带着强烈地域风味和地域气派的长篇小说蓬勃创作势头,是泰州文学创作的突出亮点。一支以庞余亮、刘仁前、潘浩泉、顾坚、陈剑波、刘华君、夏明霞等为代表的长篇小说作家群,在文坛彰显着泰州风味、泰州实力。刘仁前的《香河》、庞余亮的《薄荷》、顾坚的《元红》三部长篇小说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顾坚的《青果》、钱国怀的《南瓜花》荣获首届施耐庵文学奖特别奖。陈建波迄今已出版长篇小说10部,刘华君已累计出版长篇小说14部,体现泰州作家不俗的创作实力。 

  兴化里下河文学现象引人注目。在这诞生过施耐庵、郑板桥、刘熙载等历史巨人,又走出过毕飞宇、王干、费振钟、朱辉等著名作家的地方,一个特定的文学群落以自身的风貌和气派亮相文坛,“中国小说之乡”的美名享誉文学界。刘仁前从《香河风情》、《故里人物三记》到《香河》等,着力从小人物入手,编织出一幅幅斑斓浑厚的水乡地域文化的画卷。庞余亮以《薄荷》、《薄冰》、《丑孩》等力作,把这块土地上有关轻灵和厚重的内容赋予了自己的审美思考和诗意酿造。顾坚、刘春龙、钱国怀、王锐、王兰等以清新面貌和创作活力彰显群体的力量。庞余亮的《夜猫》、《薄冰》、刘春龙的《乡村捕钓散记》等获得紫金山文学奖。刘仁前的《迟到的怀念》、刘春龙的《隔壁的汪先生》获汪曾祺文学奖。 

  女性作家群实力不俗。一支以刘华君、夏明霞、王锐、王兰、周月梅、叶慧莲等为代表的泰州女性作家群亮相于文坛,其创作实力颇受瞩目。 

  泰州作家整体实力雄厚,各类别文学创作均有建树,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群花竞开。范锡林、沙黑、徐一清、陈新宇、曹学林、范观澜、周新天、王夔、戴中明、李明官、徐同华、何雨生等老中青三代作家成为泰州文学创作的生力军。沙黑的《板桥应试》获田汉戏剧奖;戴中明的《酷的故事》获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新闻出版总署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刘华君的《幻剑之三世情缘》获全球华文武侠小说大赛亚军奖;刘春龙的《乡村捕钓散记》、戴中明的《眼神》获孙犁散文奖。范锡林、刘仁前、陈扬分别有作品入选《1979——2008中国优秀儿童文学典藏》、《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谁持彩练当空舞——1978-2008来自江苏的报告》。庞余亮有作品进入“中国当代文学排行榜”。 

  作协服务务实有效。积极做好各级会员入会、发展工作,不断吸纳和壮大新生力量。积极举办作品研讨会和各类采风活动。各级作协为作家举办研讨会达数十场,组织“关注沿江大开发”、“走进中国医药城”等采风活动40多场次。兴办本土文学刊物,目前全市已拥有《稻河》、《楚水》、《孤山》、《花丛》、《银杏树》、《溱湖》、《诗歌报》等7种本土文学刊物。组织出版文学丛书,推出重要文学奖项,建立文学创作基地。各作协累计策划出版文学丛书五套,如泰州组织出版《黑猫丛书》(一套10本),靖江组织出版《孤山丛书》(一套5本),兴化组织出版《兴化小说丛书》(一套10本)等。泰州设立稻河文学奖、建立中国泰州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兴化设立施耐庵文学奖,姜堰建立江苏省作家协会溱湖创作基地,靖江加强了与苏南文学界的互动交流。珍爱文学人才,努力为作家办实事。先后组织数十位作家参加省作协苏中片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和南京暨苏中片青年作家创作交流会,有3位作家的个人作品参加由省作协主办的专题作品研讨会。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