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简介

2013年05月22日 13时15分 

  江苏省作家协会简称江苏省作协,是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厅局级建制事业单位,江苏各市作协为省作协团体会员。协会成立50余年来,团结了一大批全国著名的作家,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构成的、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创作队伍。专业作家和广大业余作家努力创作,发表和出版了一大批反映现实、反思历史的优秀作品,并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种全国性的文学评比中获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人,1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被纳入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江苏省作家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理事会。在作家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负责执行作家代表大会的决议。书记处为省作协的常设机构,负责处理协会的日常工作。 

  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作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文学队伍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文学艺术学养。坚持文学创作的正确方向,鼓励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提倡题材、体裁、形式的多样化和多种艺术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学传统和革命文学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学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作品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采取项目扶持、作品奖励等多种形式,提高文学创造的产出水准。发现和培养文学创作、评论和编辑、翻译的新生力量,关心青年作家的成长;以多种方式对文学创作人员提供帮助,并对优秀的创作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受委托担负面向社会对文学从业人员进行文学评奖、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资格评审及文学资质的考核与评定等职权。加强文学理论建设和文学评论工作,提倡和鼓励不同学术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开展健康、科学的文学批评,切实加强对创作思想的引导。努力办好省作协所属的文学报刊,不断提高质量,增强导向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探寻时代和社会发展对文学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展文学发展的舞台和空间。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支持、维护会员的民主权利和合法的经济权益,保障会员从事正当的文学活动的自由。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增进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通过各种方式密切与各团体会员和广大会员的沟通,为会员从事创作、评论和其他文学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使省作协真正成为全省文学工作者之家。按照积极参与、遵循规律、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原则,积极开展与媒体、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合作,积极促进文学产业的发展,营造有利于协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发挥文学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增进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作家以及海外华人作家的联系;推进中外文学交流,增进同世界各国作家的友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 

  江苏省作家协会下设办公室、人事部、联络部等三个职能部门,以及创作室、创作理论研究室、江苏省文学创作中心等事业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主管和主办的报刊有《钟山》杂志、《雨花》杂志、《扬子江》诗刊及《评论》辑刊、《江苏作家》等刊物。 

  为加强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江苏省作家协会设有小说工作委员会、诗歌工作委员会、散文工作委员会、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影视文学工作委员会、评论工作委员会、外国文学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创作指导委员会等9个专业委员会,分别负责各文学门类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及有关方面的组织联络活动。 

  为推动和繁荣全省文学创作,江苏省作家协会设有紫金山文学奖,现已评选四届。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