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宏金:难忘军营中秋夜

2013年05月25日 11时56分 

   从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千古绝唱,唱不尽的是古往今来人们的悲欢离合。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不禁令我想起30年前的那个军营中秋夜,思念似钱塘江大潮不期而至。

  记得1982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在同一天。那天,天刚蒙蒙亮,作为总队司令部作训参谋的我,奉令随李麟昭参谋长下基层慰问部队。我们一行六人驱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奔波了3个多小时,赶到正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从事地下工程施工的连队,并给官兵们带去了一卡车新鲜的猪肉、鸡蛋、罐头和水果。在地层深处为战略导弹垒窝筑巢的数百名官兵,欢呼雀跃的情景至今令人记忆犹新。战士们紧紧簇拥在李参谋长的身边拉起家常,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聊到连队伙食、工程施工、导弹发射,士兵们一个个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当晚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深山里的秋夜很美很安静,深山里的月儿很亮也很圆。晚饭后举行了国庆中秋联欢晚会,官兵同乐表演了很多节目。个人独唱、班排合唱、连队与连队拉歌比赛,真是好戏连台。嘹亮的歌声洋溢着官兵们豪迈的情怀,快乐的神情写在他们充满朝气的脸上。歌声、乐器声、竹板声、欢笑声、吆喝声和掌声,在深山峡谷中此起彼伏。我被浓烈的战斗文化氛围深深感染,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即兴赋诗一首:“双节喜临门,处处欢笑声。遥望故乡月,游子倍思亲。扛枪戎边关,国安月更圆”。晚会上,李参谋长声情并茂地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和《红梅赞》,赢得了官兵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当年的李参谋长后来升任为总队长、二炮某基地少将副司令,1991年我从部队团长岗位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他曾两次专程到兴化看我,2002年9月还给我寄来他的诗作《柳荫集》和《将帅诗词300首》一书,谁料2008年9月25日却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6岁。恩公永去泪满襟,天上人间两离别,怎能不令人扼腕叹息!一晃离别军营20年了,每当我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回忆与怀念激情燃烧的岁月,总是想起30年前深山军营里的那个中秋夜,那“击鼓传花”的鼓点、嘹亮的军歌和士兵们的欢歌笑语似乎还在耳边回响。明月清风寄相思,心中充满无限的感慨和思念。

  难忘军营中秋夜,难忘的不仅是那轮明月,更难忘的是那年、那阵地、那人、那事!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