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炯:最美丽的收获——献给教师节

2013年05月25日 11时56分 

   一天天在黑板上挥动粉笔播撒知识的种子,一晚晚在灯光下精心地批改作业,一次次找学有困难的学生谈心补缺,一趟趟不辞辛劳登门家访,一回回带着学子走出校园奔向第二课堂。平平凡凡地耕耘着,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不求鲜花掌声,不求高薪厚遇,不求尊贵的名利地位,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但我要说教师最富有,他们每天都在收获着美丽。

  一本本作业本上日渐增多的红钩,一张张测试卷上日渐令人满意的答案,一篇篇学子发表的文章,一份份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一枚枚从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学生艺术节、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的奖章,这些难道不是回报教师的最丰厚的收获吗?

  教师的职业再普通不过,教师的工作再平凡不过,可是他们辛勤的劳动,获得的回报最多最多,获得的收获最大最大。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碧波荡漾的南海到银装素裹的北国,从旭日东升的太平洋到巍峨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辽阔的祖国大地,到处都有教师心血化为的丰硕果实。那来自工厂的飞溅的通红的钢花,那来自广袤田野的铺金叠翠,那来自军营的立功奖章,那来自科技战线的新发明的奇葩,那来自商场的创业成功的喜讯,这一切难道不是回报教师的最广大的收获吗?

  也许世界上最不能忘掉的是两种人,一种是父母,他们含辛茹苦抚养我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家;另一种该是老师,他们用心血为我们雕塑心灵,传授知识。不管你多富有,不管你官多大,不管你年多老,不管你资多高,都不能忘掉老师。我们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主席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后依然没有忘掉曾经教过他的老师徐特立,说徐老过去是他的老师,现在仍然是他的老师,将来还是他的老师。著名作家魏巍著作等身蜚声文坛,依然没有忘掉他小学时的老师蔡芸芝,甚至在梦里也想着她。

  老师永远值得人尊敬,老师永远值得人思念。每年来自那些已走出去的学子的一封封给老师的信,一张张给老师的贺卡,就是千金难买的最美的礼物,那上面有着学子对老师的最深深的思念,最纯真的赞美,最浓浓的感恩,最美好的祝福,最诚挚的报效。这是对老师的最好的褒奖,最高的回报,最温馨的情意!这难道不是回报教师的最精美的收获吗?

  啊!老师物质上并不一定富有,但精神上最富有!他们的收获最丰厚、最广大、最精美!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