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跃:一切皆风景,一切皆诗意

2013年05月25日 15时32分 

——评邹晓慧的诗集《纯粹》

  晓慧的诗,清丽,细致,柔美,甚至有点儿玄妙。

  可以顺着戴颙的音符

  也可沿着陆游的诗行

  好象是千年的茶道

  穿过花草与树林

  我如云似雾

  似隐似现

  若有若无

  如画  如禅

  之所以摘选这几句,是因为它写的是我们镇江的招隐寺。而且,不久前的一个夏日,我还陪同晓慧等几个朋友一起去游玩过。所以读起来格外感到亲切。令人惊讶的是:招隐寺在我脑海里忽然变得陌生了,且充满了神秘的遐想……这大概就是晓慧诗歌的独特魅力吧?

  记得散文大师林清玄说过这样的话: “你可以做一个平常的人,但是你要有一个很不平凡的内在心灵和思想,你的内心很单纯,这并不是一件简单和容易的事情。”

  晓慧正是这样一个很单纯的男人。只有像他这样单纯的人,才能写出如此纯粹的诗。

  晓慧的这本《纯粹》,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招隐寺》式独特的诗情画意,更像是在和知己谈心——童年,少年;家人,朋友;男人,女人;爱情,亲情——神奇的自然界,美丽而忧伤的爱情,浓郁而深沉的亲情……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多的大主题,大场面,以及大悲大喜的内容,那些看似随意选取、感心会意的题材,信手拈来、浑然天成的形象,真实自然、疏朗恬淡的诗仙作风,在自然流畅、通俗易懂的文字之间,铺展的是浓厚而饱满的情感:他为花落泪,为情忧伤,为自然欢喜,为春天歌唱……在那些细敏动人的场景,小的细节、情节里面,深藏的是一颗纯粹的仁爱之心,一种深厚的人文关怀。

  我不知道晓慧制造出的那种纯粹的诗意究竟该怎样来描述,我姑且称之为“仙气缭绕”。细细体味一下,是清淡、恍惚、自恋、倦怠,是废话连篇和妙语连珠,是瞬间的清醒和总体的迷茫,是郁闷和欢愉的穿插往来,也是虚无和现实的相互搭救。这是一个时代、一个族群的精神状态和情绪状态的别样写意了。

  权贵远了

  名利远了

  甚至爱情也远了

  只要三四个朋友

  二三本书

  一杯清茶

  就够了

  读晓慧的诗,心里感觉宁静,简单,干净,温暖。

  是啊,一切皆风景,一切皆游戏。这是诗的最高境界,也是仙的境界了。

  难道不是么?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