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平阳:反抗中的写作——在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上的答谢辞

2015年10月12日 12时34分 

雷平阳在首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上发表感言

  谢谢评委,谢谢扬子江诗刊,谢谢江苏省作家协会,对我而言,写诗不是为了获奖,但能以诗歌的名义来到领奖台上,我内心的喜悦胜过了我外表的虚伪与沉默。在座诸位都心知肚明,在一块有病的土壤上做一个活力四射的诗人有多么的艰难,他得在自己信受疼痛折磨和死亡威胁的躯壳中,暗藏一个有良心的诗人,同时还得扮演病夫、庸医、警察、新闻记者、美学教授、法官和行刑队队员的角色,最为重要的是,他还得给人们带来光明、温暖、真理和敬畏,还得唤取普罗大众歌唱和追求自由与尊严的欲望。这个担子不轻,这个担子足以让胆小鬼望而却步。 

  为什么要让醉生梦死、心里只有秦淮河和终南山的诗人去承担这样的使命,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认为诗人的天职不是在白纸上率领一群乌合之众揭竿而起,他应该出现在教堂、寺庙、春天和埋葬英雄的荒野上,应该给大家谱写小夜曲、婚礼进行曲和安魂曲,他应该百无一用,应该在万丈红尘中迷失自己,应该不与话语霸权讨价还价,应该像白云一样在天空里自由地散步。他应该有太多太多的应该,应该牡丹花下死,应该手无寸铁,应该是不要江山要美人,应该自己把自己折磨至死而不是接受肉身的凌迟和精神的羞辱。“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十万贯银钱装在身上,证明自己发财了,骑鹤,骑着一只白鹤,证明自己得道了,去扬州干什么,去享受人间无边无际的皮肉之乐。诗人的梦想没人会反对,可现实生活当中,最先站出来反对诗人的,就是诗人。 

  石头城下水淙淙, 

  西望江关合抱龙。 

  六代萧条黄叶寺, 

  五更风雨白门钟。 

  凤凰已去台边树, 

  燕子仍飞江上峰。 

  抔土当年谁敢盗, 

  一朝伐尽孝陵松。 

  这是明末清初,江南丛林领袖中峰苍雪写下的诗篇《金陵怀古》,钱谦益先生说,满族人进了山海关,进而占领了整个中国,明朝并没有灭亡,只有苍雪老和尚圆寂了,才能证明明朝真的灭亡了。中峰苍雪是云南人,作为一个老和尚,一个宗教界的皇帝,他尚有无法排解的家国情怀,我只能说,一个诗人,在怪力乱神的魔法时代,他有义务挺身而出。 

  我已经厌倦了所谓象牙塔里的写作,一直在对无关痛痒的文字投上反对票,江南本是烟花地,同时也是埋葬江东豪杰的沙场,它埋柳永,也埋一去不回的项羽。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诗人,都是用热血写诗最终把热血用尽的诗人。我崇敬苍雪老和尚,也崇敬项羽和柳永,但今天站在这儿,我只想说,当诗歌的桂冠戴了自己的头上,扬子江头,金陵城下,且让我们毫不妥协地告诉世界,诗歌的血是红的,诗人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堕落而堕落。 

  祝《扬子江诗刊》越办越好,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又站在这个领奖台上。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11日南京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