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宁军:书写“本土英雄”的“中国梦”

2014年12月27日 20时19分 

——在报告文学《长江星辰》首发式上的发言

  

《长江星辰》作者傅宁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虽然是深冬腊月,蓬勃兴起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却热气腾腾,激励作家紧贴火热的生活。捧出这部长篇报告文学《长江星辰》,就是响应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号召,用作家的眼睛观察当下的社会形态,用手中的笔追踪当代农村的巨大变迁,书写历史变革中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与更多的人分享一个共产党人的气魄胆识与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在长江村聚会,本身就是一个生动的意象:一个自然村,一个中国农村的样本,一个中国最基层的细胞。苏南模式,曾经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长江村、长江润发集团是苏南经济具有代表性的张家港市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它让我们思考,为什么这块土地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的变化对认知当今中国乡村有什么样的启示? 

  我是相信作家亲历的。一次又一次来到长江村的日子里,我在观察,在倾听,在思考.我看到了,长江村从贫困走向富裕的经历,如同我们母亲河的曲折跌宕那样,是一个中国农民在自己土地上描绘的宏伟蓝图,是一曲带着乡土气息而又面向世界的交响诗篇。我看到了,要说长江村的变化,离不开它的带头人,老书记郁全和。我找了许多村干部、村民采访,还走街串巷,广泛交往,仔细地做“田野调查”,看看当地老百姓是怎么过的,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土地的温度,人物的温度,所有创作素材的温度。郁全和,一个在长江村享有很高威望的老书记,一个土生土长而又带着传奇色彩的农民企业家,在我的眼前日渐清晰、日渐丰满。 

  我们不可否认,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就没有长江村的今天,也没有郁全和这样的成功者。从全国范围来说,一个农民企业家,通过艰苦创业,带领村民奔向小康的故事,大多具有某种共性的特征。然而,同样是摆脱贫困,同样是造福于民,心地如此阳光、信念如此执着、品格如此高尚,郁全和式的“本土英雄”却充满了鲜明的个性,体现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道德情操,表现着一代中国新农民的宽阔胸怀和远大目光! 

  解读郁全和,我感到,可亲,可敬,可爱。 

  为什么说,郁全和是可亲的?他对长江村不离不弃,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有着深厚而真挚的感情。他对人对事出自真心,感动了身边的干部和群众。他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从来不图回报。他没架子是出名的,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我在采访时,就遇到村民来找他倾诉家里困难。他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但从来不是一个情感淡漠的人。对于村民来说,既使他功成名就,他仍然不像一个董事长,更像一个可亲的长者。 

  为什么说,郁全和是可敬的?风风雨雨,几经沉浮,他是全村人的主心骨。一个人有理想固然可贵,更可贵的是,能把理想付诸于行动。郁全和是有担当的行动派,他真干实干,言必行,行必果,有梦想,有规划,更有行动。他善于接受新事物,勇于在市场经济中闯市场,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他视野开阔,懂得得与失的辩证关系,比如响应省委号召,投资苏北宿迁,比如结对小岗村,帮助后进村子。他的责任与他的胸襟,都令人肃然起敬。 

  为什么说,郁全和是可爱的?企业家以成败论英雄,不能用道德简单评判。然而,郁全和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一个遵从传统美德的人,他是长江村公认的好男人,也是好丈夫、好父亲。他与妻子恩爱如初,没有二奶,更没有小三。他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他不只身体力行,而且在领导班子里,在村风建设上,大力倡导家庭美满。他的爱超出了小家,牵挂着全村人的幸福。村里建设美丽家园工程,他天天一大早,就到施工现场。他身边的人告诉我,有时为了测量房屋的基准线,他会站到修路灯的车顶上,在风里挥舞着小红旗。正是充满了浓浓的大爱,使七十多岁他不知疲倦,乐在其中。 

  郁全和改变的,是一个人的命运,也是一代人的命运。长江村申报了小行星,成为浩瀚太空唯一以中国村庄命名的星座。它闪耀的星光告诉我们,中国农民早已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往昔,而有能力“仰望星空闯世界”了。郁全和追求的,就是新时代新农民的“中国梦”! 

  我们说,长江村是一个中国最基层的细胞,更多这样的细胞健康了,我们社会的肌体才会健康。我们说,郁全和是一个乡村的“本土英雄”,当今的时代,就需要弘扬这样有理想而又能实干的英雄本色。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各位领导的重视与指导,衷心感谢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辛勤工作,也衷心感谢诸位专家的点拨指教,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祝郁全和老书记身体健康,也祝郁霞秋书记率领下的长江村和长江润发集团,越来越兴旺,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傅宁军,《长江星辰》作者,一级作家。)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