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凉的白纸》(散文集)

2013年05月26日 20时42分 

  近期,我国著名诗人、翻译家、诗歌理论家,南京理工大学诗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马永波博士的散文随笔集《荒凉的白纸》,被收入“独立文丛”,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推出。 

  全书22万字,分三部分:第一辑为日常生活的随笔,发掘平凡琐事中蕴涵的神圣性和文化内涵;第二辑为适性逍遥的审美救赎,收录诗性散文小品,将瞬间的感悟与哲思、对自然的观察与内心幻象融为一体;第三辑为访谈录及其他,收录作者重要的有关文学创作和翻译的访谈及笔记。作者身跨创作、翻译、研究三个领域,常能将其彼此参照、相互印证,文章始终发散着诗意的灵动和学者的理性。 

  著名作家蒋蓝在序言中指出,马永波不习惯所谓的“大散文”语境,他没有绕开事物直上高台红光满面地发表指示的习惯,他也没有让自己的情感像黄河那样越流越高,让那些“疑似泪水”的物质悬空泛滥;他不像那些高深的学者那样术语遍地、撒豆成兵,他的散文让日益隔膜的事物得以归位,让玄论回到了常识,让散文回到了散文。可谓对本书风格的传神概括。 

  (光军)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