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2013年09月09日 13时16分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前排右六)与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   

王燕文、李敬泽为中篇、短篇小说获奖者颁奖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

 

洪银兴致辞                 李敬泽致辞

 

范小青致辞                   施战军致辞

  江苏作家网讯  9月8日下午,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颁奖典礼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江苏省文明办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副主席叶兆言、储福金,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曹巧兰,省内外著名作家、批评家阎晶明、白烨、宁小龄、邱华栋、徐坤、杨学光、徐则臣、马小淘、刘颋、王明生、丁帆、徐兴无、姚松、吕效平、吴俊、董晓、王彬彬、毕飞宇、舒晋瑜、何晶以及获奖作者和媒体记者、南京大学学生2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是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创办,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是为了繁荣我国的文学创作、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挖掘培养文坛最新的生力军,这个奖项是专门针对30岁以下年轻作家所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首届所评选的作品范围包括:2012年1月—2013年6月年在《人民文学》杂志等国内文学期刊、报纸与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的作品,经过评审专家提名推荐、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6名获奖作者和13名提名奖获得者,长篇小说奖和非虚构文学奖空缺。 

  颁奖典礼由《人民文学》副主编宁小龄和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主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和《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分别致辞。 

  王燕文、李敬泽等为获奖作者颁奖。 

  此奖项活动将连续五年在江苏举办。 

   

主持人:宁小龄、马小淘                      丁帆点评

   

汪政宣读授奖词                      毕飞宇点评

 


王燕文、李敬泽与小说获奖者合影


张王飞、黄蓓佳、储福金、吴俊等与小说提名奖获得者合影


梁勇、施战军、阎晶明、毕飞宇与诗歌、散文、评论、剧本获奖者合影

王朔、叶兆言、王彬彬、贾梦玮等与诗歌、散文、评论、剧本提名奖获得者合影

  

  附:获奖名单及授奖词 

  长篇小说奖 

  (空缺) 

  中篇小说奖 

  王威廉 

  授奖词:王威廉的中篇小说叙事充满思想和艺术张力,语言既有形而下的鲜活感,又有形而上的思辩度,其对人性的解剖鲜血淋漓,有着与众不同视角与震撼力,显示了诡异而神秘的气质。《第二人》以一个似乎俗套的绑架故事开场,但最终呈现的却是几个主人公各自不同的精神创伤与灵魂痛苦,大山毁容后所宣扬的“脸”的哲学与“我”的平庸的生活构成了巨大的反差。是要“脸”还是要“钱”和体面的生活?是做碌碌无为的“自己”还是做“第二人”?这问题表面上很荒诞、很残酷,但对于被严重异化、扭曲了的主人公来说却是别无选择。小说以黑色幽默的风格、强烈的戏剧性以及张弛有度的逻辑性完成了对人性复杂面貌的层层解剖,笔力遒劲,风格奇特,刀刀见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阅读感受。 

  短篇小说奖 

  甫跃辉 

  授奖词:作为一位生活在都市、研读小说理论的青年作家,甫跃辉以质朴之心回到故乡,在不变的世界里寻找传奇;以平常之心面对眼前的世界,在迅速变异的生活里探求应当固守的精神。他以自己的方式,遵从自己的感受、感情和记忆,在写作中表达自己的意念和对生活的理解,寻找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关系要素:沟通。探讨这种不可沟通与不可逾越造成的悲剧与悲哀,这是一种值得尊重、提倡和呵护的创作态度。 

  散文奖 

  陆蓓容 

  授奖词:陆蓓容的散文承续现代闺秀的文心风致,更有自己的光谱气韵。得于自小诗书陶冶,成于现世人情学脉。雅风野趣,信手拈来;市声灯影,妙谛自在。 

  诗歌奖 

  袁绍珊 

  授奖词:袁绍珊使空间具有了不同凡响的诗学意义。流动的脚步不断拓展着诗歌的疆界,变动不居的生活与场景纷至叠来。面对诸多背景迥异的文化,诗人表现出令人惊讶的宽容、平和与美学上的自信。也许是这些空间的异质性,推动了诗人的超越和想象,使得她的作品呈现出新奇、深邃、辽阔与智性。在全球化与地方性的缠绕中,袁绍珊赋予诗歌把握世界的可能性。  

  非虚构文体奖 

  (空缺) 

  文学评论奖 

  岳 雯 

  授奖词:作为一个“80后”文学评论新秀,岳雯是以提升较快,进步较大并不断彰显其批评个性而引人注目的。她有着系统而坚实的理论批评造诣,又有着敏捷而新锐的艺术感觉,以此两者的有机结合为基础,她常常立足于作品文本的细读,从原初的阅读感受出发,对所评作家作品总能做出客观而精到的审美判断,提出自己独到而新颖的文学发见,并在文字表述上力求准确地表达感觉,感性地表达理性,使评论本身兼具学理性与可读性。 

  这样一个新锐又内敛的评论新人,值得人们关注,值得文坛期待。 

  特殊文体(剧本)奖 

  温方伊 

  授奖词:温方伊的话剧剧本《蒋公的面子》以其尖锐而细腻的笔触刻画了民国和“文革”两个不同时期的三位大学教授内心世界的历史变迁,反躬自省知识分子的自我救赎问题,拉开了新世纪文学作品叩问历史和自我启蒙的思想大幕,剧本以其深刻的主题内涵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与赞许。 

  温方伊通过生动而丰富的语言表达了对“独立之思想,自由之意志”的价值观的追求,试图最终表达的是每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都应该有所担当的道义和职责,以及在人生的沉浮中对人类前途命运关注的主旨,凸显了不变的时代精神。 

  

  

  长篇小说提名奖 

  冬 筱  西 楠 

  中篇小说提名 

  李 晁  文 珍 

  短篇小说提名奖 

  费 滢  曹 永 

  散文提名奖 

  朱 强  吴佳骏 

  诗歌提名奖 

  莫小闲  杨 康 

  非虚构文体提名奖 

  (空缺) 

  评论提名奖 

  刘 涛 

  特殊文体(剧本)提名奖 

  周 申  刘 露

文章来源:江苏作协 周韫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