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关注个体的精神成长

2013年12月04日 11时02分 

  城镇化不仅改变了中国乡村和城市的面貌,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生活于其中的人的命运。从乡土到城市,人们内心的震荡远远比表面所呈现的更加波澜壮阔。作家李凤群的长篇小说《颤抖》关注的就是这个过程中人的变化,尤其是人的精神、内心的成长。10月26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江苏省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研讨会在京举行。雷达、梁鸿鹰、施战军、胡平、胡殷红、成曾樾、范小青等与会研讨。 

  《颤抖》写一位长江女儿从乡村来到城市后生活的转变,高节奏的城市生活把她逼成了一个抑郁症患者,但她最终还是凭着对善的渴望完成了自我救赎。与会者认为,从早年创作的《大江边》到《颤抖》,李凤群把中国的乡村社会翻了个底儿朝天,以扎实的积累描摹着土地上的故事。《颤抖》讲述一个进城女性的希望、幻灭与信仰,这是一个有着深厚乡村经验的作家走进城市的反思与回望。小说塑造了一个矛盾重重的抑郁症患者,她自恋而自卑、敏感而笨拙、脆弱而勇敢,在城市与乡村的碰撞中重新认识自己和生活。小说由此切入,呈现了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并写出了一代人必然要经历的累累伤痕。作品的质地坚实,叙述有力而诉求相对单纯。 

  还有评论家谈到,李凤群的小说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对乡村书写的突破,既非田园牧歌式的回溯追忆,也非对现代性的尖锐批判,其最根本还是落脚到对人的关注和书写上,呈现了种种喜忧参半的结果。作者以直抵本心的自我剖析,将人性与心理的褶皱一一打开,无论是晦暗的阴影、丑陋的痂痕,还是高贵的、闪烁的光亮,都在故事中逐一呈现。 

文章来源:周韫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