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亚芳:评赵翼如的《有一种毒药叫“成功”》

2013年05月25日 21时38分 

  不是每位妈妈都能拥有赵翼如的幸运。她的美丽与优雅,她的知性与才华,她的记者生涯与作家身份,她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丰富人生阅历,都令人羡慕。也不是每位妈妈都会遭遇赵翼如曾经的不幸。在儿子还是她体内苹果大的胚胎的时候,家庭的莫名破碎使她的生命犹如经历了一次九级地震,几乎将她击垮。人生的幸与不幸都是上天的赐予,她选择了以从容和淡定来面对这一切。从蹒跚学步的幼年,到懵懂顽皮的少年,她悉心地聆听儿子生命的每一次律动。为保护小生命在成长过程中不受侵害,她不断地与身外的世界抗衡,也与自己内心的黑暗作斗争。她使出浑身解数,不是守望儿子的分数和名次,而是守望着儿子童年的快乐。 

  如今,站在她面前的即将赴美读书的儿子已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小伙子。儿子生命之花的美丽绽放令当妈的感到莫大的幸福和慰藉。她将伴随儿子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凝结成了新作《有一种毒药叫“成功”》,并在儿子18岁生日这天作为一份特殊的成人礼送给儿子,也送到朋友和读者手中,在圈子里引起一阵不小的动静。 

  如何看待孩子的“成功”,是做“虎妈”还是做“平常妈”?答案可能多种多样。赵翼如在这本新书中以独到的视角,娓娓讲述了她对“成功”的理解,对生命深切的感悟和体验,呼吁妈妈们敬畏生命,敬畏童年。生命是神圣的,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童年对每个孩子也只有一次。我们不能希冀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像童话般美丽,却可以也应该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充溢着童真和童趣的快乐。然而现在的状况是,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妈妈不顾孩子幼小心灵的渴求,一味地追逐着拿高分、考名校这样所谓“成功”,孩子被绑在考试、升学的战车上,过早地领略了竞争的残酷,而顺应孩子天性的种种兴趣、爱好和创造力却被漠视。赵翼如认为这其实是以“成功”的名义在给孩子“下毒”,是对孩子生命的戕害。她凭着资深记者的敏锐眼光,捕捉到生活中许多无视生命的尊严、摧残孩子童年的实例,并解剖了这些故事背后深层的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令人堪忧的后果。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成了杀人犯;考进名校的尖子生心灵却被极度扭曲;不堪升学的压力、分数的压迫,一次没考到高分就跳楼自杀……这些惨剧的发生令这位记者妈妈十分震惊和痛心!这些孩子都曾经是妈妈们的心肝宝贝,但最终走向了如此不堪的结局,当下的体制问题固然是回避不了的关键所在,而当人们无力去改变某些现状时,所做的就应该或只能是调适自己。因此,在质疑体制的同时,赵翼如更质疑妈妈们,指出是妈妈们心中的“鬼”夺去了孩子童年的快乐,是“病了的母爱”毒杀了孩子的天性乃至生命。 

  这不只是一本写给作者自己和儿子的书,而是写给所有的妈妈们的书。其中涉及了许多有关教育方面热点的、发人深思的问题,一些既温馨又沉重的话题。赵翼如以她那行云流水般灵动的文字,将深奥的理论讲得很明白,又将浅显的道理说得很深透,其散漫、写意的结构让你感觉是在读一本散文,正如她的教育理念,自由得无拘无束。她的思维是跳跃的,发散型的,常常会就一个话题不经意地延伸开去,引出另一个与此相关的故事。她的奇思妙想和真知灼见不时地叩击你的心扉,点亮你的心智,给人以深深启迪。毫无疑问,这本书也是给正在为孩子的成长而“痛着”、烦恼着的所有的妈妈们一帖疗治心病的药方。无论是幸运的妈妈还是不那么幸运的妈妈,抑或是“成功”的妈妈或不那么“成功”的妈妈,都会从中获益。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