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民彤:当写作成为“流水制造”

2013年05月26日 15时21分 

    比韩寒等“80后”作家办杂志风潮更进一步,越来越多的明星作家纷纷打造起规模化的产品线,集体变身出版人。2009年上海书展上,饶雪漫即以出版人身份亮相,她已经组建起了自己的“饶氏军团”。安意如也透露,即将成立自己的策划团队,抢占文学图书“市场”。有“亿元女生”之称的郭妮,也创立了新品牌“绘梦馆”。

   对于这一现象,有图书出版营销方面的专家评论道:作家由“明星”转为明星品牌,将逐渐成为青春文学出版业的主流。这就好像章子怡变身制作人、周杰伦兼职当导演,这些明星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将明星转为明星品牌,无论娱乐业还是文化界,都已经成了潮流所趋。就出版界而言,这些超级畅销书作者本身就是一个产品线,他们在自己作品的基础上,聚集更多同类型作者,发展成规模更大的品牌,是一个自然趋势。

   从为图书市场一本一本写作畅销书,拥有自己的大量“粉丝”,屡受文化媒体的关注,到开始形成自己“明星作家”的阅读效应,凭借着大众读者的阅读趣味的追捧,和图书市场出版方的对利益的预期,然后形成自己的“明星作家品牌”,最终再利用这种品牌优势,组建自己的写作团队,形成产品线式的写作生产出版模式……这些畅销书界的明星作家,已经突破了明显的写作的传统规则和模式,他们的写作行为、读者意识、市场意识乃至市场的营运、推广意识,与传统作家比起来,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或许,这些作家的写作不仅更适合这个时代的阅读的流行趣味,在纷繁驳杂的图书阅读出版中,也更具有适应生存的能力。

   “饶氏军团”也好,安意如的写作团队也好,还有“绘梦馆”,这些畅销书界的“明星作家”,可以形成这样一个个集团式的作品生产的产品线,他们在写作趣味上是有一个共同点和喜好的。安意如正在以“领军人物”的角色召集与自己类型相似的作者,共同创作的作品已在酝酿之中。“饶雪漫派”的作者们,情感细腻的写作风格是统一特性。他们不仅形成了一个写作者的团体,更重要的是他们形成了一种紧密的集团心理。明星作家身份的一致,写作趣味和风格的统一,集团心理的共同倾向……他们明白,这种种的一致性是他们共同生存所必需的,是他们在大众阅读市场上共同生存所凭据的文学的事实。

   其实,这种写作风格、职业身份、集团心理已经趋于某种类型化的作家集团的写作行为,颇为符合当下包括畅销书创作在内的文化生产的模式特征。艺术大生产中的畅销书写作,因为要考虑到畅销书的行销、印数和畅销时间,它的生产和制作必然是类型化的、标准化的,它们生产什么样的畅销书,读者就阅读什么,它们提供什么文化产品,大众就消费什么。在这个过程中,畅销书的创作个性是缺乏的,也造成了阅读个性——读书受众的趣味、要求和价值标准问题的丧失,读者阅读变成了缺乏选择性的阅读。

   写作的个体化、个性化和生活经验是不可替代和复制的,艺术,或文学,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尤其突出个人和群体之不同。但是,在类型化、标准化的畅销书写作中,这些写作的特征和价值,都消失了,只有统一化的、可以复制的、缺乏个性的感悟经验。有人说,在文化工业条件下类型化、标准化的产品线上制造的包括畅销书在内的文化产品,是一种无个性的商品。这不由得让人怀疑,这样的文化产品究竟有多大的生命力呢?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