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蓓佳最新力作《童眸》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书”!

2017年04月24日 09时29分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黄蓓佳女士携新书《童眸》,现身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晚会现场,并作为获奖嘉宾发表了深情的演讲。 

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晚会现场

  本届“中国好书”共有八种少儿图书入围。《童眸》(黄蓓佳著)和《向日葵中队》(刷刷著)位列两席。经过多番筛选,最终《童眸》以极大的文学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征服了专家评委和场外观众,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书”少儿类获奖图书。

“中国好书”少儿类获奖图书一共四种,其中之一就是《童眸》

  主办方在颁奖词中,称赞《童眸》“是作者对童年的深情回望与真切书写。小说讲述了江南小镇里一群孩子的成长故事。作者借助主人公童真的眼睛,细腻描写了上世纪70年代物质匮乏、贫病之下的社会人生百态。孩子们历经斑驳生活的洗礼,体验着人性的华美和幽暗,也锻炼着自己的眼力和人格。它能使小读者体会到,怎样才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童眸》一书出现在大屏幕上

  《童眸》是黄蓓佳女士2016年全新原创的长篇儿童小说,作品描写了上个世纪70年代,苏中小镇“仁字巷”里一群孩子的成长故事。作品中的白毛、朵儿、马小五、弯弯、卫南、卫北、大丫头、二丫头等,在那积淀久远的“仁字巷”里过着清寒的童年生活,然而他们的心智和心灵,却和父母一样,经历了辽阔的社会生活的洗礼。他们渐次长大,“仁字巷”里难忘的童年永远印刻在“童眸”中。

《童眸》平装本               《童眸》精装本

  

  该书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一经出版,就受到来自业内专家的好评。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文汇报·笔会》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绪源,《文艺报》副总编辑、著名评论家徐可,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秦文君,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凤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少年文艺》主编田俊,作家、资深出版人张晓玲等多位专家、作家都曾对此书做出极高评价,黄蓓佳女士本人也称其为自己写作生涯中又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有着难以超越的高度。

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在孩子们的簇拥下,她饱含深情地说:“点燃的一束光亮,会给孤独中的孩子、痛苦中的孩子、恐惧中的孩子带来光明,带来希望,带来温暖,这就是我在《童眸》中想表达的内容。这个世界迎接我们的不只是同一种面孔,欢乐和痛苦叠加在一起,才能铸就我们坚实的灵魂。对阅读而言,我想说,放眼未来很重要,回忆过去也很重要,所有的成长都是阶梯,会帮助今天的孩子们走得更高、更远。”她的演讲引来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黄蓓佳女士携《童眸》一书登台演讲

  在此之前,《童眸》一书已经获得2016年冰心儿童图书奖、2017花地文学榜•年度儿童文学金奖,并入选中国出版协会“2016年度中国30本好书”。同时,它还被多家主流媒体评为年度好书,先后入选腾讯·商报“华文好书”2016年度儿童类好书奖、入选2016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奖、入选《中国新闻出版报》2016年度好书等。而此次被评为“中国好书”,是《童眸》取得的又一项重大荣誉!

获奖证书

黄蓓佳女士在央视现场

  据悉,“中国好书”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至今已举办了四届。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