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正式设立:打造文化平台,推动原创儿童文学大繁荣

2017年04月21日 09时29分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于4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领导,特邀嘉宾,儿童文学专家,来自清华附小、北京八中附小和北京小学的阅读推广人,北京少年作家协会小作家代表,专业童书出版社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宁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  韩松林  

  新闻发布会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主持。曹文轩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曹文轩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有旺盛的创作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开阔的艺术视野,他的创作代表了中国儿童文学的一种走向。尤其难得的是,他的作品无论是长篇还是短制,绝不粗制滥造,均保持了相当的艺术水准。以《草房子》为代表的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品,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

  

 

  

  《草房子》于1998年4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甫一面世,便轰动文坛,被誉为当年中国文坛“最美的收获”。此后,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包括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

  

 

  

  以《草房子》《青铜葵花》为领军作品的“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2005年开始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陆续推出,目前已有十三部,分别为《草房子》《青铜葵花》《狗牙雨》《野风车》《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细米》《红瓦黑瓦》《马戏团》《天黑了》《单行街》《蜻蜓眼》和《我们的麦场主》。该丛书集曹文轩经典作品之大成,几乎所有大奖作品均在其列,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的《草房子》1998 年首版,畅销20年,销量连年攀升。2016年4月,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位进入该奖决选提名并获奖的中国作家。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高洪波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  王博  

凤凰传媒出版集团董事长  张建康

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  佘江涛

  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佘江涛代表“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委会发布新闻和征稿启事。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王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先后发言。与会领导和嘉宾高度认可“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设立,并对该文学大奖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催生更好、更多的优质儿童文学作品,推动儿童文学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寄予期待。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共同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江苏省儿童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创研室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江苏籍作家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为契机,以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为目标,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培育青年创作队伍,推动多出精品力作和促进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走向世界,并立足江苏,打造国内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创作、出版、营销、宣传、译介、校园传播和推广为一体的文化平台。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奖项设置如下:

  1.该奖项每年举办一次,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作家创作奖”征集篇幅6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在江苏生活工作的作家可自行申报,也可由江苏省相关文学机构推荐;“少年创作奖”征集篇幅1万字以内的短篇小说稿件须经江苏省中小学推荐。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时间为2017年4月20日-10月20日。

  2.“作家创作奖”面向1999年4月20日之前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每届评选出首奖1部,奖金30万元;佳作奖4部,奖金各为8万元。作品均为未出版的长篇小说。

  3.“少年创作奖”面向1999年4月20日之后(含20日)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评选出金奖1篇,奖金3万元;银奖2篇,奖金各1万元;铜奖10篇,奖金各5000元。作品均为未出版的短篇小说。

  4.“作家创作奖”的投稿信箱为cwxzuojiajiang@vip.163.com ;“少年创作奖”的投稿信箱为cwxshaonianjiang@vip.163.com。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征稿时间为 2017年4月20日至2017年10月20日。截稿日期之后收到的书稿,自动进入下一届评奖。

  奖项的工作机构名称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下设“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和“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办公室”。“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在评审季启动;“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办公室”在奖项的发布、征集、评审、颁奖、出版等工作中,代表“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处理日常事务。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拥有获奖作品的优先出版权,并拥有获奖作品的全媒体版权。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将积极创造条件,为获奖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作平台,包括如期完成获奖作品的出版,作品出版后向海外的版权推介,国内外的市场推介,为获奖作品举办宣传活动,将部分获奖作品改编成课堂剧或儿童情景剧在各地表演和推广。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将于2017年12月20日颁布终评结果。评选结果将在组委会指定网站公示。所有获奖者除奖金外,均获得由“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颁发的奖杯和证书。

  (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