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开展“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采风实践活动

2017年03月31日 13时59分 

  江苏作家网讯  3月28日-30日,江苏省作协组织19位儿童文学作家前往宿迁,开展“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采风实践活动。

  本次采风活动主要采取开办讲座的形式,作家们依次走进了三所校园: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蔡集中学和罗圩中心小学。在两天的时间里,作家和学校的老师孩子们侃侃而谈,在孩子们的心中悄然埋下了阅读和写作的种子。

参观校园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是在宿苏不断深化合作的背景下两地共建的一所公办学校,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的硬件设施很先进,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28日,采风作家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创客中心、沙画教室、语商博物馆、未来教室、图书馆等,并实际感受了一节《怎样写好人物外貌》的作文课。接着,儿童文学作家沈习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写作课。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写作首先要确定主题,然后是讲好故事、写好细节、拟好题目;他以“穿越”为主题,成功调动起孩子的表达欲,鼓励学生们现场开始了写作尝试。

沈习武的写作课

韩青辰

  下午,韩青辰作题为《读书让我们美好安详》的讲座。她结合在公安厅多年的工作经历,从自己笔下主人公的人生故事出发,向孩子们展现生命的韧性、人性的美好,希望孩子们葆有美德、坚强、责任、信仰、博爱的美好品质。同时,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作经历,韩青辰鼓励孩子们坚持阅读,热爱生活,找到自己的兴奋点,从而在写作的路上能越走越远。

张剑彬

曹延标

  29日,作家张剑彬和曹延标分别在蔡集中学和罗圩中心小学开办讲座。蔡集中学和罗圩中心小学是乡村学校,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作家的机会不多。张剑彬和曹延标两位作家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他们既有教育孩子的丰富经验,又有多年写作的诸多体会。张剑彬围绕“读与写”的主题,告诉孩子们读书可以培养写作兴趣,可以积累写作素材,可以提高遣词造句的能力,可以去俗气,赋予人神采和光芒。大家不仅要坚持读书,还要学会读人、读事。写作的过程,就像“盖房子”,确定好主题和材料,坚持写下去,才能越写越好。曹延标从“动物的耳朵”谈起,说促使自己写作的最初动力来源于上课的需要,希望通过故事化的语言,让孩子们更易接受,也让社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灵世界。自己书里的很多故事,也都是脱胎于身边的事情。孩子们平时要多看、多听、多问,把这些事情及时写下来。两位作家的公开课受到学校师生们的欢迎。

作家们和学校师生交流座谈

  开办讲座之余,作家们还与学校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交流会上,老师们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一一抛出:学生习作总是记流水账,怎么办?平时的阅读积累如何转化为写作能力的提升?怎样看待儿童诗?作文课应该怎么上?孩子们也就自己在写作、学习时遇到的难点和苦恼纷纷提出问题。对于这些疑问,作家们都诚恳地谈了自己的想法,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们希望老师能够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独特的表达方式,不要揠苗助长,也不要帮助孩子修改作文,多认可、多鼓励,珍惜孩子心中对于阅读和写作的热情。

  讲课和交流结束以后,作家们向三所学校分别赠送图书。

参观项王故里

  宿迁,古下相也,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30日上午,作家一行前往“项王故里”采风。

  参加采风的作家有:韩青辰、张剑彬、王峰、韩开春、殷建红、任小霞、蒋凤娇、王经涛、曹延标、徐继东、吕红梅、周新天、沈习武、胡继风、汪琦、方家鑫、龚房芳、张铠、王旭。(俞丽云)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