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走进太仓”暨“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会”在太仓举行 第二期“江苏青年诗人改稿会” 同时举行

2016年12月20日 13时41分 

 

论坛、诗会现场

 

合影

  1216-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太仓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杂志社、太仓市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走进太仓”暨首届“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会”在太仓举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江苏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国岭,太仓市文联主席龚璇,著名诗人、评论家霍俊明、张德明、王明韵、胡弦、沈浩波、王士强、颜炼军、向天渊、赵金钟、龙杨志、何同彬、黄玲君、白小云及省内外青年诗人、媒体记者共约四十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龚璇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诗人。

  韦国岭致欢迎词,他说太仓是一座田园城市,其本义为“皇家粮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现在的“太仓港”过去的“刘家港”是旧时资源的集齐地,昆曲起源于太仓南郊南码头,太仓自古文风兴盛、人才辈出、诗歌文化源远流长,清人编撰的《娄东诗派》收集了太仓近五百位诗人作品,近年来太仓形成了一支稳定的诗歌队伍,创作出了一批较有质量的诗歌。这次被誉为国内最有权威性的诗歌论坛来到太仓,使太仓诗人、诗歌爱好者们有机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对与会的专家和诗人表示欢迎、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贾梦玮讲话

  贾梦玮说《扬子江》诗刊、《钟山》一直关注诗歌的走向,百年新诗的客观实践证明新诗的发展是向前的,纪念新诗本质上讲是为了纪念和呼唤一种新的自由的精神。由《扬子江》诗刊具体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从启动到现在已经做了十五场,结合当下诗歌发展的最新现实、最新现场,进行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研讨,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扬子江》诗刊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本次论坛在文脉深远的太仓举行,是一次迟到的正确选择,他代表江苏省作协预祝研讨取得新的丰硕的成果。

叶延滨讲话

  叶延滨介绍本次“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走进太仓”是系列研讨活动的第十五站,论坛自启动以来,中国诗歌界、批评界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研究成果,对中国新诗百年成就与不足进行梳理和总结。他特别感谢江苏作协与《扬子江》诗刊。他说一直以来对新诗都有肯定和否定的声音,这需要理论知识和创作实践进行同步探索,系列论坛不仅做纯粹的学术研讨活动,还带领专家和学者走出书斋、走向诗歌创作一线,这是《扬子江》诗刊摸索出来的重要经验,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本次论坛两组研讨同时进行,分别为“新诗的长诗写作及其问题”、“新诗的经典化问题”。

霍俊明课题组研讨

  “新诗的长诗写作及其问题”课题组学术主持霍俊明,课题组成员沈浩波、王士强、颜炼军。霍俊明认为中国新诗一开始就有写作长诗的传统,中国的长诗写作具有“纯诗”倾向,将功能性的写作方式抛给诗歌以外的其他文体;喜欢大量引用西方经典名句或以极度晦涩的方式堆砌,缺乏汉语写作的自信;应当将长篇组诗也纳入长诗中进行考察。沈浩波谈长诗的创作动机问题,他认为中国当代许多长诗的创作动机是为了名留“文学史”,而不是为了真正的“文学”,表现出与创作者的内心实际和时代特征不符的虚妄的野心。王士强认为有些长诗喜用注释,这种探索拓宽了诗歌语言的边界,但难点在于艺术的完成程度。颜炼军在梳理西方长诗的基础上,认为长诗写作应与西方经典文学对话,而不仅是充满焦虑地引用西方经典名句,膜拜西方经典文学。

张德明课题组研讨

  “新诗的经典化问题”课题组学术主持张德明,课题组成员向天渊、赵金钟、龙扬志,围绕何谓“经典”、新诗为何要经典化、新诗经典化对其健康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作用、新诗经典化的可行性方案有哪些、诗歌选本在新诗经典化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新诗经典化与新诗史书写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展开讨论。张德明认为新诗经典化主要包括诗作的经典化与诗人的经典化,经典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与诗歌选本、诗歌评奖、诗歌史书写、诗歌教育、诗歌的传播与接受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向天渊认为新诗经典化既可以为新诗创作树立学习与超越的范式与样本,但也可能限制新诗多元美学风格的探寻;新诗经典化有赖于长时段、大历史的眼光及视野,不宜操之过急。赵金钟认为经典化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需要创作和批评双向合力,不断阐释、发现,以使真正的“金子”呈现出来,传承下去。龙扬志说新诗经典化作为一种实践过程,或者一种策略,意味着诗歌进入阅读视野和被铭记的可能,经典化是新诗确证自身成就的必要,最好的方式是让作品自然接受读者的阅读检验。

首届“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人奖”颁奖现场

“大江南北新青年诗歌创作基地”揭牌

  “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会”由《扬子江》诗刊与《诗歌月刊》联合发起,以刊物所在地南京、合肥为核心,辐射长江南北两岸,旨在挖掘、聚集1990年以后出生的优秀青年诗人。诗会每年举办数次,受邀诗人提前一个月左右预交代表作,由期刊组织国内著名诗人、评论家针对与会诗人提交的作品进行研讨、展开对话;两刊开辟专栏或专刊集中发表“新青年”作品,优秀作品可结集出版;设立“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人奖”。首届“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人奖”获得者为秦三澍、苏陌年。“大江南北新青年诗歌创作基地”在太仓挂牌,并举行颁奖仪式。

第二期江苏青年诗人改稿会

第二期江苏青年诗人改稿会作品集、首届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会作品集

  同时举行的“第二期江苏省青年诗人改稿会”“首届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作研讨”“太仓诗歌改稿会”,与会专家细读参与本次研讨的诗人作品,分组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读、探讨,为青年诗人未来诗歌写作提供参考意见。青年诗人们朗诵入选本次活动的《第二期江苏青年诗人改稿会作品集》《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会作品集》,时而调皮搞笑,时而深沉忧伤,活动现场充满笑声和掌声,新的诗歌力量在刊物的注目与期待中勃勃生长。(蔡丽娟)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