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报告文学创作座谈会暨“一带一路”采风实践活动在连云港举行

2016年12月16日 23时40分 

  

江苏省报告文学创作座谈会

与港口集团领导、作者座谈

与会领导、作家合影

  

  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明给作家讲解港口集团建设情况

  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给作家讲解一带一路战略 

  江苏作家网讯 2016年12月13—15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江苏省报告文学创作座谈会暨“一带一路”采风实践活动在连云港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文宝,省作协联络部副主任吴正峻,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修荣,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王晖,新华日报记者、编辑贾梦雨,江苏省报告文学作家傅宁军、徐良文、赵长国、李锋古、雪静、张晓惠、薛友津、龚正、王成章、刘晶林、王振山、景民,以及来自港口集团的部分领导、作家和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唐艳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朔在14日上午的座谈会上首先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对连云港领导对作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的报告文学作家表示欢迎。他说,江苏报告文学作家在党的文艺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贴近现实,勇于担当,创作出大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的佳作和力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对于江苏报告文学存在的问题他也做了分析,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二是与时代同行,三是与人民同心。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修荣从出版人的角度谈了对报告文学创作的认识,他说,报告文学创作最重要的选材和角度,既要关注宏大叙事和重大题材,也要从微观角度切入,注重深度描写,突出描写对象的标本性、代表性、典型性。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则从自己几十年的报告文学研究经验出发,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江苏报告文学创作和研究在全国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对于今后的报告文学创作他建议要关注现实重大问题和地方地域文化相结合,突出批判性和反思性,要强化报告文学的文体意识,注重主体性和文学性,要强化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青年报告文学队伍建设。 

  会上,与会作家讨论热烈,气氛和谐,他们分别从自己的创作经历出发谈了感想和体会,也从江苏报告文学的长远发展谈了想法和建议,他们认为,报告文学的兴盛预示了一个时代的进步,报告文学的创作应该是作家的良心、社会的良知和社会的需求完美结合的产物,要写作有灵魂的报告文学作品。要秉持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遵循报告文学创作规律,对事实负责,对人生负责。要加强交流和学习,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同时吸纳更多年轻的力量加入到报告文学写作队伍中来。作家们一致表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多出精品,做时代与社会的守望者,为江苏报告文学的发展和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连云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是新欧亚大陆桥东端起点,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节点城市,是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作为这次采风实践活动基地的连云港港,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支持的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14日下午,作家一行赴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新东方集装箱码头采风。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明、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亲自给作家们讲解“一带一路”与连云港的血脉关系,在两个半小时详细、生动、有趣讲解中,在凛凛的海风中,作家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完全沉浸在采风和收获的喜悦中,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也全然不觉劳累。 

  15日上午,与会作家与港口集团部分领导、作家和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唐艳等进行了座谈。作为从港口基层一步步奋斗到今天领导岗位的一线港口工人,唐艳等人给作家们讲述了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作家们深受感动、深受启发,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这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要继续深入生活,写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人生,为时代鼓与呼。 

  张文宝主席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今天,时代正在高歌猛进,需要报告文学更好地为现实生活、为伟大时代服务,把时代精神“报告”给人民,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报告文学迎来更美好的明天。(韩松刚)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