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刊主编齐聚南京,点评江苏青年作家作品——江苏首届青年作家改稿会在南京举行

2016年08月03日 11时32分 

  

改稿会会场

改稿会会场

合影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

  

    

  江苏作家网讯  7月30—31日,江苏省青年作家改稿会在南京举行,这是省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紧培养青年创作人才,实施《江苏省作家协会“十三五”文学人才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此次改稿会由《钟山》杂志承办,邀请了国内最著名的7位文学期刊主编对15位在文学创作上有潜力的江苏青年作家的作品进行具体详细的点评,指导青年作家创作并提出修改意见。 

  参加改稿会的主编有:《中国作家》主编王山、《花城》主编朱燕玲、《十月》主编陈东捷、《作家》主编宗仁发、《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收获》主编程永新。《青年作家》主编梁平因故未能参加现场点评,特意发来了书面审读意见。 

  15位青年作家为(以姓氏笔画为序):兰童、朱婧、向迅、刘娟、汤成难、杜怀超、苏眉、邹晓慧、张羊羊、庞羽、秧子、梁弓、葛芳、裴指海、墨中白。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邀请国内最前沿最权威的文学名刊主编齐聚江苏,标志着一个重要的意义,亦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文学界是有意愿的、文学界是有责任的、文学界是有行动的,感谢《钟山》杂志承办这次活动,感谢各位主编的大力支持。遴选的15位青年作家是省作协年初制定的“百名江苏优秀青年创作人才”名单中的佼佼者,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为青年作家们创造学习的机会,向文学前辈和老师们请教。希望在座的青年作家,第一要认真聆听主编们的独到见解,认真吸收、真诚对待;第二要主动请教、敢于请教,这种面对面学习的机会非常难得;第三要努力提高,见面、改稿、聆听、请教,目的就是要提高创作水平,提高就必须努力和付出。我相信,通过这次改稿会,各位青年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为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点评了朱婧的小说《安第斯山的青蛙》、刘娟的小说《蓝色妖姬》、葛芳的小说《思无邪》、庞羽的小说《月亮也是铁做的》和邹晓慧的组诗《你是我心中的那盏灯》。施主编评价朱婧的小说有才气、不俗,具有一定的探索性,节奏感、跳跃感强,语言新鲜又不做怪,只是网络语言的痕迹稍微重了一些。庞羽的小说放得开,小说中巨大的孤独感、无定感和无所不在的恐怖,超出了我们所能想像的冲击力,修改时叙述的语感把握要注意一下,小说中表达判断的语气太多,应该让它自然的呈现和流露,作者掌控文本的欲望和手腕太强了。刘娟的叙事不急不慌,是故事讲得好的一类小说,但是缺少小说之外要说的东西。邹晓慧的组诗状态不一致,好的句子和一般的句子水平相差很大,删去不精彩的段落会更有味道,爱情诗一类不是很新鲜,《失落的鸟声》一首写得非常好,传达的渠道新、角度新。葛芳的小说叙事是几个青年作家当中最成熟的一个,从人物的心理、语言、行为能力的展现比例都恰到好处,但是故事本身有问题,题材没有突破。 

《收获》主编程永新

  《收获》主编程永新点评了裴指海的小说《找死》、葛芳的小说《和合二仙》、刘娟的小说《往生》。刘娟的这篇小说采用了多视角的创作方法,在2万字的篇幅里,不太适合,打击了整个小说的凝聚力;女主人公在这种叙事语境里,可信度是存疑的,没有考虑到女主人公的生存语境,符合其身份和文化含量的叙事;悲剧的张力不够。裴指海塑造人物的能力特别强,中国式的幽默很可贵,也更有艺术感染力。葛芳的这篇小说内在和形象都完成得很饱满,引入的喜神太刻意,反而削弱了境界提升的意义。 

《花城》主编朱燕玲

  《花城》主编朱燕玲点评了邹晓慧的组诗《日子依旧那样过》、裴指海的小说《欢乐颂》、向迅的散文《大悲咒》、杜怀超的非虚构《大地册页——一个农民的生存档案》、张羊羊的组诗《平原上》。朱主编评价裴指海的小说有对历史的思考和解读,较强的黑色幽默成份,但在艺术上所做的努力还不够,《花城》是把作品的艺术性放在第一位的;向迅和杜怀超的散文在题材上相似的,写乡村生活,向迅的散文有点隔,整个文本层次不清晰,重复,有些地方需要剪裁,杜怀超的散文非虚构不能仅限于文字的优美与怀旧的情绪,反思力量没超出普遍的水准,没有个人化的突破。邹晓慧的组诗整体浓度不够,有的诗需要再浓缩。张羊羊的组诗致力于营造一种联想和意象,整体水平不错,但从头到尾留下深刻印象的诗不多。 

《作家》主编宗仁发

  《作家》主编宗仁发审读的是梁弓的小说《画匠》、刘娟的小说《雪山火焰》、秧子的诗歌两首和兰童的诗歌三首。刘娟的小说文学成份被社会问题所纠缠、遮蔽。梁弓的小说在处理上不够深入,有点粗糙,偏离小说应该集中的地方,主要情节的地方没有写透写好。兰童的诗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探索性的东西,大量新鲜的意象,新旧两种语言的整合,水平很高。秧子的诗第一组写爱情的不错,第二组写军旅生活的,太写实,纪录的成份太多太强。 

《中国作家》主编王山

  《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审读了向迅的散文《九月的贝多芬》、梁弓的小说《包袱》、汤成难的小说《春风沉醉的早晨》、苏眉的小说《素颜》。向迅的散文从非虚构的角度来说,衍生的东西略多了一点,语言精准、生动、真实、感人。梁弓的小说贴近生活,文本提供了一些思考和启发,语言显得平淡,缺少一点味道,角度太近,没有距离感,因而缺少深度和美感。汤成难讲述了一个很轻、很巧的故事,写出了一种错位与隔阂,这也构成了小说的张力,叙述从容。苏眉的小说故事性很强,情节曲折,文字儒雅,女性叙事的痕迹随处可见,是能够让人流畅看下去的好看的小说,不满足的地方是小说过于情节化和曲折化,从文学意味的要求来看,人物的设置、内心的活动和情感还没有完全到位。 

《十月》主编陈东捷

  《十月》主编陈东捷审读了葛芳的小说《迷雾》、庞羽的小说《甬道》、邹晓慧的组诗《小禅意大生活》、墨中白的三个短篇小说。葛芳的小说构思和叙述能力强,文字有质感,但写婚姻爱情很难突破。庞羽的小说色彩丰富,但节奏没有变化,语言太密实,过程太紧张,不妨放松一些。墨中白的三个短篇中《蛤蟆头》没有新意,《去上海吃阿拉伯烤鸡》没有找到最终表达的核心,《通往意大利的火车》完成得比较好,结尾需要再处理。邹晓慧的诗是在红尘中寻找禅意的过程,关于红尘和禅本身在里面呈现不足,呈现的过程非常强,方向感太强,应该静静呈现的东西不够。 

  《青年文学》主编梁平发来了书面审读意见,汤成难的《一棵大树想要飞》小说对人心和人性有着较为深刻和冷静的刻画与发现。整个结构较好,技术也娴熟,语言也精准。其中时有一些峰回路转的欣喜与供人咀嚼和反思的余味。朱婧的小说《圣女的救济》这个小说是通常意义上的校园小说,尽管写法比较传统,却有较好的画面感,对人物和场景的细节描写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总体还是觉得,这个小说虽有清新气息,少了更多的意蕴,特别是在人物内心的进入和“由此及彼”的艺术营造力尚欠火候。苏眉的三个短篇《宫廷普洱》个人不太喜欢这类从严格意义上讲不算小说的小说,语言也似觉啰嗦,故事简单,没有新意,也缺乏纵深感和层次感。《简单故事》与《眉茶》两篇也觉小说味道淡薄。杜怀超的《鸟笼》试图建立一个比较切合现代人的现实和内心困境的迷宫,或者说,试图来解决一些困惑,并且为自己的精神找到一个出口或者亮光。但可惜的是,这个小说无论从叙述上,还是结构上,都显得过于简陋。 

  改稿会上,各位主编不仅对15位青年作家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读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而且从当下文学的背景、思潮,题材的开掘,自身刊物的风格等方面,对青年作家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参与改稿会的青年作家收益良多。 

  15位青年作家认真聆听了各位主编的点评意见并进行了现场交流,深深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关爱。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改稿会。(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