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写作营”第一期开班仪式暨改稿会在扬州举行

2016年07月22日 11时23分 

  

  7月9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雨花》杂志社承办的“雨花写作营”第一期开班仪式暨改稿会在扬州大学虹桥专家楼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其其格,《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王干,《当代》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石一枫,《文学评论》杂志社编辑刘艳,《山花》杂志社主编李寂荡,《作家》杂志社编辑王小王,《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李昌鹏、赵文广,《雨花》杂志主编李风宇,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院长、教授柳宏以及文学院部分老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雨花写作营”第一期学员房伟、庞羽、郭宏冰、陆樱、马健、陈亮、杨云凤、汪夕禄、魏紫千、尤恒、吴祖丽、宋毅萌、汤成难、杨莎妮14人携个人新近创作的小说参加了开班仪式后的第一次改稿会。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雨花写作营”的开办,他说,这是加快推进江苏年轻文学队伍建设,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发展,真正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的一个创新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当属首次。他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感谢《小说选刊》杂志社对此次文学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向经过层层挑选进入写作营的首批青年学员表示祝贺。他说,组建写作营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通过老师们的指导来迅速提高年轻作家的写作水平,年轻作家是江苏文学的未来,希望他们能成为骨干,成为文学界的拔尖人物。韩松林同时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善于学习。江苏省作家协会与《小说选刊》杂志社合作,就是把学员们推向一个高平台,向名编辑、名作家学习,希望学员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把责任和压力化为动力,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创作,积极把作品交由老师指点,努力磨砺作品,提升自我。第二,要善于请教。“雨花写作营”学制是一年,我们的规划是一年内进行4次面授和改稿,同时根据需要组织采风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请教、求教是学员们自己的职责,要带着问题、带着要求来参加学习与辅导,写作不仅需要生活,同样需要技能,学员们虽然已经有一些自己的写作技能,但在这方面还是特别需要名师们的赐教,也需要学员们真诚请教。第三,要善于提升。学习请教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希望一年内每位学员都能有明显提升,能在这个阶段乃至以后迅速创作出叫得响的作品,特别是被各大刊物青睐的作品,为江苏文学争光彩。 

  《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其其格在致辞中讲述了与江苏省作协联办“雨花写作营”的由来,她说,对于《小说选刊》来说,“雨花写作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够真正着地的文学活动。打动她的,不仅有江苏省作协范小青主席、韩松林书记对江苏青年文学创作队伍的殷切希望,也有江苏省作家协会为了落实出人才、出名家的期冀,而积极召开创作会议、筹办文学培训,把计划落到实处的扎实作风;又因为《雨花》杂志社牵头的“雨花读者俱乐部”在各地落户,真正带动了文学创作,使各地创作者大受鼓舞……江苏省这一切真正着地的文学活动都让她很受触动。所以《小说选刊》对此次“雨花写作营”文学培训活动投入大力,实实在在地在文本上、在作品上,把办刊时的经验和平时编辑的审稿经验奉献出来。比如这次聘请的各原创杂志的主编、编辑都是非常好的老师。同时,其其格主编也提出了自己对当下文学现状的一些思考,她说,现在看到的很多作品,包括这次学员们交上来的作品,都是一片生存状态的呈现,涵盖个人焦虑、底层孤独感、压力等……这些日常性进入小说,反应的是某一个阶段、某一个类型的社会状态,但是小说却跳不出来,就像陷入了一片沼泽。我们应该去留心研读一下身边作家的作品,好好研究一下怎么既反应日常,又能从日常中跳出来。 

  《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王干、《当代》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石一枫、《山花》杂志社主编李寂荡、《作家》杂志社编辑王小王、《文学评论》杂志社编辑刘艳,则分别就当下的文学现状、各自杂志的办刊宗旨、用稿特点等做了详细阐述,令在座的各位学员受益匪浅。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也在百忙之中特意抽空赶来,对“雨花写作营”开班表示祝贺,对《小说选刊》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学员努力创作,她说,自身的努力很重要,外界的推力也很重要,努力加上推力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雨花写作营”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所进行的一次创新性文学活动;是江苏省作家协会挖掘、培养、扶持江苏青年作家,力求提升江苏青年作家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努力打造江苏青年作家新梯队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开班仪式后,首批入营学员的作品改稿会随即进行。指导老师其其格、王干、石一枫、李寂荡、王小王、刘艳、李昌鹏、赵文广、李风宇分别就每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当面点评,并与学员进行开诚布公地讨论,气氛真诚而热烈。(王诗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