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南通行

2016年01月18日 15时02分 

与南通作家交流座谈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和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法为南通雨花读者俱乐部揭牌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为南通作家开设讲座

参观海门开发区证大小学

参观海门开发区证大小学

参观海门开发区证大小学

   江苏作家网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积极推动江苏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探索作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逐步实施江苏省作协《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2016年1月13日至16日,省作协作家采风团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带队赴南通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迎新春文化惠民采风实践活动。采风团成员有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法,《钟山》主编贾梦玮,《雨花》主编李风宇,《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胡弦以及作家费振钟、罗望子、严苏、黑陶、储成剑、王一梅、张羊羊、曹寇、任珏方、沈习武等。 

  在文学的滋养和熏陶中生活、成长 

  13日下午,汪政在南通文艺家之家主讲文学大讲堂,题为“浮躁的时代我们如何追求精品”,拉开了文学惠民活动的序幕。全市100多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汪政精彩精辟的演讲。作为从南通走出去的著名评论家,他多年来一直关注南通的作家和文学创作,在讲座中以诙谐语言与南通的作家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他深入地分析了当下文学创作的浮躁表现和原因,告诫南通的文学创作者一定要克服浮躁,不要一味追求发表,被时尚流行挟裹,要静下心来阅读经典。就如何打造正面的优秀作品,汪政提出一要重视题材的选择,“写什么永远比怎么写重要”,如南通刘剑波的《姥娘》《消失》这两部作品既是江苏、也是全国的精品,题材就抓得很好;二要重视艺术构思,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其内在的技术含量一定很高;三要重视自己的语言,要找准自己的类型、风格,把自己选择的一种语言做到极致,写出自己的个性。 

  另一场气氛热烈的讲座,是在海门开发区证大小学。15日下午,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和沈习武与证大小学的孩子们分享了如何在阅读中学习写作的心得。两位作家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经历和多年的教学经验,以生动风趣的方式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如何阅读文学作品,如何从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感受真善美,吸取有益的养份,从而爱上写作文,在文学经典潜移默化的滋养下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两位作家的公开课受到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证大小学致辞

为证大小学学生赠送图书和爱心书包

海门证大小学学生给作家们佩戴红领巾

参观南通招商重工企业

参观南通中远船务

参观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为证大小学学生签名赠书

  在江风海韵中感受大时代的火热与脉动

  南通是中国近代轻工业的摇篮,号称中国近代第一城,博大丰饶的江海文化赋予了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胸怀。13日至15日,部分采风团成员参观了南通博物苑、蓝印花布艺术馆、绣园、启东版画院、吕四经济开发区、恒大威尼斯、中国叠石桥家纺城、招商重工、江海大厦等。由中国民族轻工业之父、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亲手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中国最早的一所公共博物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拥有着许许多多令人自豪的“中国一流”,名满天下的沈绣、全国最大的家纺批发市场、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生产基地、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吕四港等,南通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作家们边参观,边赞叹,纷纷表示,要把南通古韵新曲付诸于笔端。 

  海门开发区东洲证大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学校,学校的硬件设施很先进,素质化教育也堪称一流,同学们拼装的航模、机器人等获得过国际大奖。作家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赠送了图书和爱心书包。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希望孩子们多读经典的文学作品,激发对文学的喜爱之情,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家们还来到海门工业园区瑞北村和常乐镇“农家书屋”,赠送图书,并现场挥毫为村民们题写春联。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为海门工业园区瑞北村居委会赠送图书

著名诗人胡弦为村民写春联

著名作家费振钟与大学生村官交谈

采风团作家和当地作家交流

  在惺惺相惜中创作出独具特色的文学作品 

  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采风团的作家们与当地的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两场文学交流活动。交流座谈由王朔主持。 

  《钟山》主编贾梦玮认为,作家之间应当是惺惺相惜的关系,文学创作应该营造一个和谐团结的氛围,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要找到文学独特的表达方式、找到文学介入人生的独特视角、找到与政治经济科学相异的地方,文学又应当要带来“不和谐”的音符,不同的认识、观点之间的碰撞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南通作家刘剑波道出了基层作家文学创作的艰辛与不易,感谢省作协多年来对他关注与扶持。刘剑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文学创作,曾是省作协第一批签约作家,有两部作品入选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他说,能够坚持写作,与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和省作协的关心分不开。希望省作协多多关心最基层的作者。 

  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表示,省作协《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对基层作协工作具有实实在在的指导作用,南通作协将会多开展一些实际的工作,为作家和创作多做实事,共同开创南通文学的美好未来。 

  几天来,行走在江海平原广袤的大地,作家们感慨良多。曹寇对南通文化情有独钟,他说,张謇这个人物对南通的文明史、政治史、思想史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是个格调很高的人;还有就是令人震撼的“新大陆”,南通人在这片新土地上一定会大有所为。曹寇表示要好好酝酿,争取写出一部自己满意的作品。 

  南通作家黄俊生、许仲、马国福等也都结合自己的创作谈了对省作协工作的看法和意见 

  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总结时说,我们遇到一个好的时代,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文学就应该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文学的担当,首先应该是作家的担当,我们搞文学活动为作家提供服务,目的就是让作家去更好地担当,出作品出精品,无论是高原还是高峰,都应当是作家的担当。作家的担当第一位任务就是为人民书写、为时代书写,这是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去追求的,我们身处伟大时代,有大量的素材值得我们去书写;同时,作家们还应当静下心来、打磨作品,人民期待高质量的作品。作为作协组织,我们同样也需要担当,作协的担当主要表现为一是推动、二是服务。省作协最近推出了《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一共有八大项内容,核心主旨就是出作品出人才,重要的举措就是为作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感谢南通作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还将下大力气落实八项行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同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