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协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5月23日 14时45分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29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和宣传党的十八精神,中心组成员结合文学工作的实践和本职工作的特点,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 

  范小青首先传达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后长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范小青结合作协工作的实际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指导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我们文学工作者确立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促进文化兴国、文化复兴推向了新的高度,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指明了方向。江苏文学的现状令人鼓励,但对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和省委提出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希望,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第一不缺作品缺精品;第二不缺作家缺大家;第三不缺活动缺品牌;第四不缺成果缺拓展;第五不缺实力缺影响;第六不缺成绩缺动力。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战略决策,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继续加强探索文学创作的新途径;树立以文学为本,以人民为师的理念,表达人民心声,推出更多与人民与时代相呼应的精品力作;适应时代变革,扩大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保持文学创作持续不断的生命力。 

  张王飞在发言中说,十八大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关键是要增强全民族的创造活力,增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到十八大,党中央对文化一以贯之的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走上了快车道,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在这样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文学要寻求更大更高的发展。引导文学创作、加强队伍建设、巩固期刊阵地和文学活动等如何在全国保持优势、扩大影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汪政认为,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广阔的文化舞台,广大的基层文化创造个体是庞大的,没有止境的、没有边界的,文化的真正繁荣与发展来自于浩如烟海的文学创作基层队伍,只有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文化品位的提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姜琍敏联系自己的工作和创作实践,认为十八大报告特别具有指导意义。《雨花》作为我省文学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党的文学事业的阵地和窗口,更有责任、有义务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刊物的人民性,坚持我们重视发表关注民生、反映人民心声的好作品的优良传统,同时还要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精神,真正做到文学和刊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表更多更优秀的反映生活本质,体现人民呼声的好作品,向广大读者也即广大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闾海燕结合创作室的工作特点,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的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做一些文学普及和提高的工作,为加快文化民生建设工程办实事。 

  子川说,新一任中央领导是一个令人期待的领导集体,结合十八大报告精神,我们《扬子江》诗刊也将继续在办刊理念和培养诗歌新人方面,为繁荣和发展新诗以及新诗的经典化多做一些工作。 

  郜科表示,十八大报告中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就要大力发展文学艺术事业。作为省作协创意工作室主任,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和目标,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做好创意、创新、交流、展览,走出去,请进来,把创意工作做到实处。 

  吴正峻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需要不断地深入学习,深入领会。联络部是作协的窗口,为广大会员服务是主要工作,因此提高服务质量是工作关键,另外,对《江苏作家》的改版、对网络作家的关注、对江苏作家数字信息库的建立等工作都有待进行。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