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在省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05月22日 19时50分 

  共同谱写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在省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 

  (2010年2月1日) 

  梁保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江苏文学艺术界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一次盛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莅临大会指导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文学艺术,是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生动反映,是人类精神创造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热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展现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为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运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反映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刻画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形成了江苏文艺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的生动局面,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和奉献,必将永载江苏文化发展的史册! 

  省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人民在“两个率先”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我省文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五年。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们加快建设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江苏大地蓬勃兴起。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正由点到面、由省级向市县、由“试验田”向大面积“丰收田”全面推开。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一批重点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培育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连续四年保持近30%的增幅,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实施,成长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家、艺术家。伴随江苏由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前进步伐,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意气风发,创作热情空前高涨,老中青文艺人才各展所长,各个艺术门类蓬勃发展,文艺创作成果更加丰硕,涌现一批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成功举办一系列全国性文化活动,呈现出文艺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省文艺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也是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生动体现。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江苏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同志们、朋友们!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党的十七大鲜明提出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开拓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境界。 

  江苏正处于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夯实基础的关键阶段。胡锦涛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奋勇前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不仅需要发达的经济,而且需要繁荣的文化;不仅需要日益增强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在不断提升经济硬实力的同时,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在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同时,加快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伟大的时代呼唤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也必将造就更多的优秀文艺人才。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征程中,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构筑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与时代同步伐,更加自觉地投身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宏伟事业,投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实践,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开创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用先进文化引领人民群众开拓奋进,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运用文艺的独特形式和独特影响,弘扬先进文化、传播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艺反映时代生活、团结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自觉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列,坚定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传播者。要把先进文化的导向贯穿文艺工作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文艺活动的各个方面,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的震撼中获得教益。要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引领人民精神生活,风成化习,果行育德,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诚信、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焕发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巩固全省人民为“两个率先”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一切进步文艺,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作品,既要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又要接受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文艺要真实地再现历史、反映时代,就必须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创作的不竭源泉。现在,江苏大地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感奋的变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和丰富素材。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根植人民群众,反映社会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永葆文艺青春。要深入了解江苏“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深入了解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尽情抒写时代的壮美画卷,记录社会的历史变迁,描绘人民的精神图谱。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生活,深刻反映百姓生活和群众心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鼓与呼,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是繁荣发展文艺的必由之路。繁荣发展文艺,继承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不善于继承,就没有创新的基础;不善于创新,就缺乏继承的活力。古今中外,闻名于世的名家大师都是勤于探索的典范,流传久远的经典作品都是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的结果。江苏自古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一代代江苏人辛勤耕耘,不仅创造了辉耀古今的物质文明,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文艺瑰宝,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延续江苏传统文学艺术的特点和优势,又要学习借鉴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坚持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全面创新,大力推动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文艺风格,打造最具优势的文艺品牌。要适应网络媒体兴起、传播模式变革的新趋势,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改进文艺产品的创作生产,不断增强文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尊重文艺家表达方式的多样化,鼓励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为文艺创新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氛围。要推进文艺理论研究,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更好地引导文艺创作生产、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释放文化创造活力的关键所在。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建设文化强省的根本途径,也是激发文艺工作者创造活力的重要引擎。实践表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哪里有改革哪里就会多出优秀人才、多出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身处文化建设的第一线,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热情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要利用改革带来的新机遇、提供的新平台,充分挖掘创造潜能,尽情展示文艺才华,全力打造文艺精品,在改革中实现更高的艺术追求、更大的人生价值。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创作规律与市场规律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叫好”与“叫座”的关系,以人民群众喜爱不喜爱、欢迎不欢迎为重要标准,努力创作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久”的优秀文艺作品。 

  德艺双馨、团结和谐,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家的殷切期望。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既要追求艺术上的造诣,也要追求道德上的完善;既要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也要具备高尚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努力做到德艺双馨,以自己的艺术成就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潜心钻研、勤学苦练,勇于探索、执着追求,培养深厚的文艺修养,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勇攀文学艺术的高峰。要坚持艺品与人品并重,时刻牢记社会责任,珍惜社会的厚爱,珍惜人们的尊重,修炼良好品德,培养高尚人格,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文艺工作者是和谐文化的建设者,首先必须做到艺术家之间、各艺术流派之间的团结和谐。团结是力量之源,和谐是繁荣之基,团结和谐才能出更多精品、更多人才。江苏文艺界要提倡文人互勉、反对文人相轻,提倡相互学习、反对门户之见。老艺术家要悉心培养年轻人才,青年才俊要充分尊重老一辈,各个文艺门类、流派都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担当起建设文化强省的重任,自觉凝聚成一支实力雄厚、团结和谐的“文艺苏军”。 

  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事业,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增加投入、改善服务,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让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得到社会尊重。省委、省政府已决定设立“紫金文化奖”,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文化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与文艺家交朋友,以多种方式联系文艺家,以真诚态度关心文艺家,以办好实事服务文艺家,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文联、作协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中担负着重大责任。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密切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全力做好组织、引导、维权、服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文联、作协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创作和活动阵地建设,支持他们承担更多的文艺工作责任,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幸逢中华民族的盛世,国运昌盛,文运必兴。伴随着“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呼应着美好江苏的共同愿景,江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在江苏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携手共建文艺百花园,共同谱写文化强省建设的新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