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苏南片作家聚会镇江讨论当前文学现象

2013年05月23日 22时17分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9日到10日,来自江苏省作协和苏、锡、常、镇的四十多位作家们在风景如画的镇江碧榆园聚会,讨论当前的文学现象。市委书记许津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水会见了省作协和各市作协的领导们,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设宴招待大家。 

  全省的作家们每隔两年要分片聚会一次,商讨文学。这一例会以前曾在苏州、无锡和常州举办过,得到了当地的隆重接待,今年是由镇江市作协作东。应邀前来的有省作协主席王臻中,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范小青,副主席黄蓓佳,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以及各市的作协主席范培松、黄瑞康、王川和徐风,还有作家赵翼如、沈乔生、荆歌、黑陶等人。我市的十多名作家也参加了会议。作家们对当前缤纷多彩、目迷五色的文学现象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同时还交流了各自的创作经验。 

  江苏的文学创作一向在全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名家辈出,佳作纷呈,从古至今,史不绝书。自古才子出江南,苏南的作家则又是江苏作家中的精萃,从东吴的陆机到当代的陆文夫,这一条文脉已经沿续了一千多年。今天,代表着江苏文学最高水平的苏南作家们聚集在碧榆园共话文学,是一件非常有意味的事。 

  12月10日是省作协苏南片会议的作家们深入了解镇江文化的一天。初冬季节的南山,霜林尽染,熟铜烂金。这里从六朝时就是文化积郁之地,先后曾有刘勰、萧统、戴顒和米芾在此留下了不朽的名作,作家们在这些先贤们的注视下畅谈文学、追今思古。又赴西津渡领略古街区的幽深曲折,登宝华山体验佛门的严律清净,从而对镇江的悠久历史和浓厚文化有了一个立体的印象。 

  一大早,作家们就来到百家面馆,滋滋有味地品尝独具风味的镇江小吃。又来到西津渡古街区漫步,一一寻访那些被深埋在历史尘埃中的深宅老院。作家们看得很认真,对这一濒临于长江之滨的古津渡充满了兴趣,不断地记录,又不断地拍照,还不断地询问有关问题。 

  在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西津渡后,作家们又驱车前往深藏在宝华山中的千年古刹隆昌寺。深秋的宝华山,层林尽染,彩叶满山,清新的空气和宁静的环境使作家们陶醉其中,乐而忘返。有很多作家都是第一次知道这座在国内外佛教界都非常知名的律宗首刹,更是第一次知道在离都市这么近的地方还有着这么一处世外桃源。 

  通过这一系列的参观游览,作家们对镇江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一个非常感性的了解,认为镇江的文化积淀丰厚、环境资源优良,有的人产生了创作的冲动。他们认为这次省作协苏南片会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既能聚集在一起谈论文学,又能对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增加了印象。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