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桐淦报告文学《蓝色火焰》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3年05月23日 22时16分 

  江苏作家网讯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和江苏省作协联合举办的周桐淦所著报告文学《蓝色火焰》研讨会,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原江苏省委副书记、文联主席顾浩、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江苏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范小青、江苏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中国作协创研部主席胡平,以及范咏戈、韩作荣、何西来、吴泰昌、杨匡满、阎晶明、张陵、李炳银、何向阳、张颐武、李鸣生、白燕生、汪政、晓华等出席研讨会。 

  周桐淦长期以来从事文学与新闻的报刊编辑工作,业余进行报告文学的创作,早在八十年代初,他就以《多难的公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其后,他又创作了《解民之忧》、《西飞的云鸟》、《小主人公奏鸣曲》、《法与“法”的较量》等作品,都获得了各方面的好评。他的报告文学一是关注现实,紧随时代,以迅捷的方式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焦点进行真实的反映;他是报告文学始终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问题作为创作的重点,对有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公平、公正更是给予了及时的反映,体现了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良知,为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一个文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他的报告文学还具有深刻的思想性,不是停留在表面的叙述与描写,对一些社会现象与人物,也不是简单的歌颂、批判或同情,而是从大局出发,从思想的高度进行思考分析。 

  《蓝色火焰》是周桐淦报告文学的又一篇力作。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这篇作品的创作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作品以江苏综艺集团的成长发展为考察对象,生动地展示了一个乡镇企业如何发展为高科技投资公司的艰难而富于传奇的历程,刻划了以昝圣达为主人公以及杨栋毅、陈义、曹必松等一批科技创作者的形象。江苏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涌现了大量改革创新、勇立潮头的英雄,通过桐淦同志的报告文学,我们在众多的改革者之后又认识了像昝圣达这样的典型,他是新一代创业的代表,能够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从国家自主知识创新的高度来规划企业的发展方向,超越了原有乡镇企业的发展模式,从理念、实践方面为民族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代表了江苏科技发展的未来方向,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典型范例。桐淦同志在这部作品里发挥了他写作的优长,针对科学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的这一环节提出了自己的独特思考,相信他的这次创作一定会引起社会对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以及科技创新等问题的思考。 

  与会专家对周桐淦的这部作品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专家指出:作品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以文学的方式引起了人们对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入的思考,反映了一个文学工作者的社会良知和时代责任感。同时,这部作品的视角、剪裁、表现手法、叙述语言等也都可圈可点,在两万余字的篇幅中既有细节的描写和富有个性的人物刻画,又有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对报告文学文学这一文体具有启发和借鉴的意义。 

  (晓华)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