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闯荡南非洲》研讨会在通举行

2017年01月02日 11时28分 

  

  

  

  2016年的最后一天,南通市通州区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激荡着欢声笑语。来自江苏省和南通市的三十多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欢聚一堂,研讨畅谈黎化长篇报告文学《闯荡南非洲》的创作特点和表现得失。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南通东部成千上万名“泥腿子”民营商人,为推销在国内已呈饱和的家纺产品,自动自发向非洲南部大陆进军。所遇的艰难可想而知:语言不通,气候不适,文化殊异,孤独煎熬……时不时还会遭遇绑匪勒索、武装抢劫、政治动荡、货币狂泻贬值等种种风险。他们在带去了物美价廉的“Made in China Nantong”的同时,也带去了诸多或优或劣的文化传承,把真真切切的普通中国人形象呈现在非洲广大民众面前。有人迷失彷徨,有人铩羽而归,有人犯罪沉沦,更多的人在挣扎打拼中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踏上了更高的人生平台。无可置疑,他们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也是江苏精神、南通精神的践行者;是他们,用自己的胆识、双脚和血汗,构架起了中非民间交往的彩虹,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 

  为写好这本书,年届花甲的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黎化先生,不顾自己完全不懂外语,仅依靠一本中英文对照地图,背上行囊,万里独行,半个多月里穿行了五六个国家,接触了几十位在那里经商的南通老乡,感同身受地体验了一把“泥腿子”商人闯荡打拼的艰难。书稿草成,即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重点扶持工程,随后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梦,我心中的梦》评选中获得一等奖。《闯荡南非洲》一书出版后,在南通新华书店、徐州书市、南京晓庄学院等地签售时都受到了读者的热烈追捧。读者们普遍反映,这是一部正能量、接地气、不读完就舍不得放下的报告文学力作。 

  著名评论家、江苏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在发言中谈到,江苏文坛兵强马壮、实力雄厚,但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有所减弱,《闯荡南非洲》给我们一份独特的惊喜,是我们江苏文坛的一份重要收获。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一鸣,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卫东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说到:这本书是南通文学艺术工作者们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成果,既证明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很接地气,也证明了作者的敏锐触角接“天”气。 

  评论家丁晓原、王晖认为:报告文学是一种独特的文体,“田野调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黎化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他的“万里独行”同样具有传奇色彩,若没有去非洲亲身感受的经历,很难想像一个作家仅凭自己的才智坐在书斋里能够炮制出这样一部充满激情、气势宏大的作品。这是一部新时期江苏民营商人的创业传奇,作品有温度,有力度,也有深度。 

  小说家鲁敏,评论家王振羽、徐晓华等在发言中说到,《闯荡南非洲》不是廉价的表扬颂歌,不是卑微的仰视膜拜,不是毫无主张的滥施激情,笔走龙蛇,气势逼人,要言不烦,开合有度,人物鲜活生动,让人觉得可亲可信。 

  令大家颇感兴趣的是,黎化在书中创造了一个独特的比喻:毛脚螃蜞,即把南通商人们不恋旧栈、勇于进取、团结合作等天性表述得清清楚楚,令人越是捉摸越觉得形象,不由得拍案叫绝。评论家范钦林、女作家黄玲认为,黎化是个成熟的具有思想性的作家,从这部书中不难看出,他的知识涉及面很广,具有良好的文学素养,大刀阔斧的裁剪收放自如,精辟的议论恰到好处,人物内在的情感虽然着墨不多,但三言两语的勾画描述也总是能够到位。张松林、储成剑等南通本土作家也都谈到,黎化属于那种什么都能写的全能型作家,长篇小说、舞台剧作、人物传记等都有所涉猎,著述颇丰。可以说,这些“泥腿子”商人在不经意间碰到了一个称职、理想的记录者。 

  王晖、黄步千等人也都谈到了本书的不足,如线条粗犷有余、细腻不足,人物心理描述不够深入等,但大家都表示了足够的理解。 

  近四个小时的研讨,始终充满了热烈、欢快的气氛,踊跃的发言、枝节的争论欲罢不能。与会者一致感到,这是一场确切意义的研讨。黎化对各位评论家、作家在元旦假期冒着严寒前来对他的新作会诊、把脉表示深深的感谢。 (童文居 张莉)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