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举行散文年会暨《盐城市获奖散文选》首发式

2013年05月23日 19时45分 

  5月8日,盐城市举行散文年会暨《盐城市获奖散文选》首发式。盐城市文联主席王效平到会并讲话。盐城市散文学会会长赵永生主持会议。盐城市散文学会副会长、理事、会员代表2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加活动。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认为学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服务会员、鼓励创作上有所突破,特别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协助市文联编辑出版了会员作品集,选编出版了《盐城市获奖散文选》,组织评论家对散文作家及重点作品进行评论,并在《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江苏作家》、《中国作家网》、《江南时报》、《大众文艺报》等专业性报纸与网站上刊载,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对今后的学会工作,会议要求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继续为会员做好作品集编辑出版工作;召开相关会员作品研讨会;组织“红色之旅”采风活动;开展与周边地区散文组织的交流联谊活动等。 

  会议交流时,与会代表从各自的文学经历,结合当前散文创作的实际,谈了自己的感受。徐恒足说:“文学创作要有激情,如此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具有感染力。”朱巧云从文学创作由感动、激动到行动的产生过程,谈到了作家的读书学习与深入生活,她说:“作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有什么样的审美,写出的文章就是什么样子。一篇散文的成功与否,关键是能否让人感动,这种感动不是流泪,而是感悟。”严宜春说:“散文写到当下,我都不敢落笔了,我真的很怕坏了它的名声。” 

  《湖海》杂志副主编管国颂,应邀对当前散文创作做了专题论述。他认为散文首先要干预生活,弘扬真善美,暴露假丑恶,再也不能自命清高,无病呻吟;散文的语言要用张力;散文的表述要有作家的个性化特征,独特的才是自己的,才能成之为家。 

  会议期间,举行了《盐城市获奖散文选》首发式。《盐城市获奖散文选》共选编了盐城市近三十年来41位散文作家的67篇获奖散文,这些散文,有的获得中国作家协会与江苏省作家协会牵头主办散文评奖奖项,有的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的金奖,有的获江苏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等等,代表着盐城散文创作的整体水平。为了便于研究作家与作品,《盐城市获奖散文选》还编辑了作者小传,有一定的史料性。 

  会议结束前,盐城市文联主席王效平讲了话。他希望学会要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把学会办成一流的社团组织,真正成为服务全体会员、活跃文学创作的“散文之家”。与此同时,他还通报了2011年文联的重点工作。在“抓好主题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上,他说: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组织“美在盐城”主题活动,开展盐城作家写盐城,盐城画家画盐城,盐城书法家书盐城,希望各文艺门类都按照主题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创作,最终出版“美在盐城”系列丛书、画册与光碟。二是围绕建党九十周年组织重点文艺创作和开展文艺展赛活动。三是结合“十一五”成就宣传,突出展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在“实施精品战略,催生优秀力作”上,他说:根据“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任务,制定盐城的文学事业发展规划;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组织文艺作品创作,推动精品工程;提高《湖海》办刊质量,进一步扩大刊物的影响。在“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上,他说:积极筹备市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认真做好市作协、音协、书协、美协、剧协的换届工作;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协会管理,激发协会活力。在“继续解放思想,抓好产业发展”上,他说:打破“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走与企业联姻、社会办文艺的路子;协会、学会要转变职能,由“虚”变“实”,真正办成既是协会、学会,又是实体或中介机构;策划包装优秀文艺家的优秀成果,通过办展览、展演、出版,把优秀作品推向社会和市场,实现艺术产品应有的社会价值与商品价值。 

  ( 依然 文 郭本余 摄)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