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3年05月23日 19时44分 

大会选举出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2日,苏州市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胥城大厦会议宫隆重召开,与会代表120余人济济一堂,共商文学繁荣发展大计。大会选举出作协第七届理事会,著名文学评论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尧当选为第七届作协主席,荆歌、叶弥、丁晓原、小海、王一梅、朱文颖为副主席,叶正亭为秘书长。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国强,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华出席大会。《苏州日报》、广电总台、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运精工有限公司、水天堂企业、红蚂蚁控股(集团)企业、吴江市震泽镇党委、昆山市张浦镇党委等单位领导也应邀到会。 

  范小青在大会致辞中说,作为江苏文学的生力军,苏州的作家队伍是最稳定,最有耐力,也是最淡定的。苏州的文学成果有目共睹,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为了传好苏州文学的接力棒,苏州作家们要积攒足够的能量,为远行作好准备;身心要沉下去,思想境界要升起来;胸怀远大理想,朝着大作家、大作品的方向去努力。 

  徐国强在会上讲话。他说,在过去的六年中,市作协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坚持以繁荣文学创作为中心,以多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为重点,确立精品意识,团结全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展了不少有意义的活动和工作。希望新一届作协理事会今后在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为苏州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苏州特色、苏州经验的文学作品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苏州作家的人才梯队建设,让更多的中青年作家在全国产生影响力。 

  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大发展,苏州市的文学事业日益繁荣,成为省内文学重镇。苏州作家在时代和生活的感召下创作热情高涨,尤其是出版的专集剧增,显示了苏州文学群体雄厚的实力。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苏州作家出版的作品,有长篇小说38部、中短篇小说集33部、散文随笔集113部、诗歌集39部、儿童文学集118部、文化专著71部、报告文学集41部、文学评论和杂文集26部,再包括主编作品33部在内,共计已超过500部。 

  与此同时,苏州作家在把握先进文化、坚持“三贴近”的创作实践中,作品的质量和品位进一步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近六年来,有53位作家的197篇(部)作品发表在国家级重点刊物上。150余篇(部)作品在省级以上各类文学评选中获奖。不少作品出版、发表后产生较大反响,多部作品和多位作家获得重要文学奖项。其中,范小青的短篇小说《城乡简史》荣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范小青的长篇小说《城市表情》、王一梅的长篇童话《木偶的森林》和徐玲的长篇小说《流动的花朵》分别获第十届和第11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曾豪的散文集《蓝调江南》和王一梅的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戴来获第11届庄重文文学奖;范小青的长篇小说《女同志》,范培松、金学智合著的《苏州文学通史》,赵践的散文集《小城志的一页》和杨守松的报告文学《昆曲之路》,王一梅的长篇小说《城市的眼睛》分别获第六届和第七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在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紫金山文学奖评选中,范小青、杨守松、金曾豪、荆歌、叶弥、朱文颖、车前子、小海、马昇嘉、王一梅、王尧、赵践、万芊等13位作家共获得27个奖项(包括八项荣誉奖和19项文学奖);在江苏省首届文学评论奖评选中,王尧和陈霖、曾一果分别获奖。目前,苏州市作协已有会员399人,其中省作协会员231人,中国作协会员51人,形成了老中青人才兼备、各文学门类齐全的一支创作梯队。苏州的文学创作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良好态势,这一趋势为“文学精品工程”、“文学人才工程”和“文学品牌工程”的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苏州文学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本届理事会特聘苏州市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耀、苏州工业园区时运精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厦、苏州水天堂企业董事长梅润身、红蚂蚁控股(集团)企业董事长李荣、吴江市震泽镇党委书记张炳高、昆山市张浦镇党委书记沈晓明为市作协名誉理事,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红 梅/文,苏 利/图)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