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徐州市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在邳州举行

2013年05月23日 19时43分 

  4月28日,和风送暖,春色怡人,徐州市作家协会“春到港上草莓香”采风暨2011徐州市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在邳州拉开帷幕。徐州市作协主席、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建,徐州市作协名誉主席、原徐州市文联主席肖俊志,徐州市作协副主席肖作华、叶炜、陈广德,邳州市文联、作协领导,沛县文学创作团代表以及徐州市长篇小说创作作家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大家首先参加了“春到港上草莓香”采风活动。在邳州市港上镇,大家踏青采莓,感受田园风光,领略银杏文化,心情舒畅,留连忘返,深深感受着邳州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体验了当今农民的幸福生活。 

  下午,在邳州迎宾大酒店会议室,大家汇聚一堂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王建主持,邳州市文联主席焦勇致辞。会上,王建简要总结了我市长篇小说创作“有高原,无高峰”的现状,并分析了原因。对于下一步我市长篇小说创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作家个体要思考如何保持与中国文学同步,与世界文学同步,在同步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和超越。二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要思考小说创作在传播渠道方面如何做到更有效,更有力,达到理想效果。最终要使徐州作家的长篇小说创作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华语体系拥有更恰当的位置,为文学“苏军”作出徐州作家的贡献。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在创作中的体验和感受踊跃发言。作家代表刘学安说:“小说创作首先要在语言上实现突破,华丽的语言不是最好的语言,只有最准确的语言才是最好的语言。”作家代表张发文谈到:“风景是小说创作中的重要元素。”来自沛县文学创作团的宋传恩介绍了沛县文学创作情况以及自己正在创作的长篇纪实散文《记忆正在消失》。作家代表张振华就网络小说的题材与技巧把握谈了自己的观点。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宋丹教授从“当今长篇小说的缺失”角度谈到:“我市的长篇小说创作要渗透一点时代感,要把握一定的历史感,要体现徐州的地域文化,要倡导多元化的形态发展。”最后肖俊志从长篇小说的经典性与史诗性方面指出:“作为长篇小说创作者,应该有对长篇小说的敬畏感,应该有对社会的责任感受,应该有时代感,要重视释放,更要重视积累。” 

  会上,作家们还拿出了自己新近的作品请大家鉴赏品评,主要有作家张发文的《为谁奉献爱情》、《恨水长逝》,海佛的《十三层楼上》、《响光》,宋传恩的《阳台》等。 

  (通讯员 孙燕)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