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作家协会2010年回眸

2013年05月23日 19时42分 

  一、承办南京暨苏中片青年作家创作交流会 

  江苏省作家协会9月份举行的“南京暨苏中片青年作家创作交流会”在扬州文津宾馆召开。我会承办了这次活动。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 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省作协副主席叶兆言、鲁敏、《扬子江诗刊》主编徐明德、《雨花》副主编梁晴、省作协创作室副主任徐晓华和省作协专业作家薛冰、费振钟、罗望子、子川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南京及苏中南通、泰州、扬州三市的青年作家代表38位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75后、80后、90后青年作家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体游览了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青年作家代表和省作协专业作家在这里进行了广泛的文学创作交流;代表们还参观了扬州经济开发区朴席古镇上园林人居的样板“扬州画舫”和中国5A级景区——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作家们参观了扬州中国雕版博物馆,考察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和卢氏盐商大宅。 

  二、着力推动我市作家进行长篇小说创作 

  4月9日,召开了长篇小说作者创作座谈会,有30位作者参加。我会围绕创作中的作品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座谈。扬州长篇创作有四个趋势:一是网络化,二是年轻化,三是女作者增多,四是题材多样。扬州长篇作者队伍较为壮观、作品叠出,已形成我市文学创作的一道风景线,呈现出我市长篇创作史无前例的繁荣景象。我们同时也注意到,虽有高原,尚无高峰,缺少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作家和作品。会后,我们又对重点作品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形成四点意见向市委宣传部作了专题汇报。还运用作协负责人政协委员的身份,向有关方面递交了具体扶持长篇作品的提案。如青年女作家梅静的《因为爱的深沉》,就因此而获得了广陵区委宣传部等有关方面的资助,而得以进入出版程序。到2010年底,我市作者已有30多部长篇小说完稿,有近20部已经出版,其中许志慧(笔名苏素)已出8部、陶毅敏(笔名叶莫)已出6部。 

  三、试开通扬州网读书频道,推出70多位扬州作家作品 

  扬州市作协和扬州网共同主办的扬州网读书频道于11月25日试开通了,该网站登载了扬城本土名家与新秀或爱好者创作的文学作品,主要分为名家区和本土原创区。作品形式包括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读书频道收录的70多位作家中既有坚持传统方式手写作品的作家,也有从网络文学走红的作家;有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作家,也有80、90后作家;有专注历史小说写作的,也有关注打工文学的;有偏重扬州地方文化的,也有现实主义写作的……多种类型作品、各个年龄段作家在读书频道上都有展示。这在我市产生了较大影响。 

  四、组织采风活动,有120多人次参加 

  2010年,我会在无政府拨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依靠会员和社会力量,先后和苏之旅旅行社、相关园林和媒体单位合作,举行了多次采风活动。3月,到浙江省安吉采风,参观了藏龙百瀑、江南天池、天池竹海、中南百草原等景区,开阔了作家的心胸与视野。4月,举行了“南浔一日”活动,扬州采风团54位作家参加,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名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1月,我会组织采风团赴常州淹城采风,30多位作家用心灵去跟景区的一草一木对话,跟春秋时期的灿烂文化对话,并付诸笔端。几次采风,共写出50多篇作品,分别在市内外的报刊发表。 

  3月27日、28日,我会与镇江市作协举行了第四届“双城记”笔会,各组织作家20人,分别到丹阳和仪征采风,除参观名胜古迹和开发区外,还深入到丹阳的界牌镇和仪征的新集镇进行考察,感受两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成就,以获得创作灵感。 

  五、积极扶持青年作家成长成才 

  我会多年来把扶持本地青年作家作为一项首要工作来做。因为青年是文学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个市级文学团体,务必本着“文心有夏,良心有春”的精神,努力在这项工作中知难而进,实现突破,进而创新发展,以不断增强作协的凝聚力和公信力。我会对青年作家的重点作品,组织了专题研究,进行了追踪调查,对其中的近十部作品也进行了阅读,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努力向省作协推荐各种读书班学员,努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作者入会、申报职称、参加评选签约作家和作品等。我会与相关单位结成互助关系,今年又举办了青年创作讲习班一期,举办了“精致扬州、魅力文昌”征文、扬州大学生原创作品大赛、 “茱萸湾夏日笔会”等。以此系列手段培养、锻炼我市青年作者,让他们露头角、出成果。《新华日报》11月11日文化版刊登了题为《江苏文坛崛起八○后、九○后作家群——用多彩之笔书写青春与梦想》的文章对我省青年作家进行了扫描,江苏作家网做了转载,我市青年作家谈叶闻、潘逸飞、王旭、解飞飞等人以她们独特的个性、精彩的文笔、不一样的创作理念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她们只是扬州文坛青年作家的一部分代表,扬州的许多青年作家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有些是少年成才,有些是从网络写作起步,也有些是从传统文学媒介走出来,在全国重要的文学期刊上发表了具有相当数量和水准的作品。 

  六、举办王巨成荣获国奖作品研讨座谈会 

  11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终评委员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了20部(篇)获奖作品。我市作家王巨成的《穿过忧伤的花季》名列其中。12月19日,我市举办了“王巨成荣获国奖作品研讨座谈会”。20多位作家、评论家和来自王巨成家乡的教育工作者参会。王巨成原系仪征农村小学教师,后经我会积极推荐,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调入我市文化局,成为专业作家。他从199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校园男子汉》、《我是丁冬》、《一百二的飞翔》、《成长的旅行》,中篇小说《七个少女和一只白鸽》等。曾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 

  七、立足扬州,为文化名城建设作贡献 

  6月24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来扬州视察,我会组织了朱福火圭、马兴燧、杨洁等同志参加了现场传统诗文吟诵活动,得到了王世明副主任的赞赏,也受到了陪同视察的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的赞许,并评价其为“标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1日,建立传统诗文吟诵研究小组,以大力推广这一高雅的传统文化形式。7月6日,为了给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名博解读名城”扬州专题组稿,我会与相关单位联合举行了我市作家“博客散文笔会”。我会杜海、王虎华、许凤仪、吴周文、蒋寿建、王资鑫、韦明铧、王向东、吴静、顾坚、曹阳春、汤成难、朱红梅等老中青作家参加了这次笔会。在我市举办的端午雅集、诗咏屈原、中秋晚会、富春庆典等多项活动中,我市诗人积极参与,为这些活动增添了诗意的亮色。 

  (扬州市作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