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天地 文学大舞台——扬州网读书频道试开通

2013年05月23日 19时39分 

  扬州市作家协会和扬州网共同主办的扬州网读书频道于11月25日试开通了,该网站登载了扬城本土名家与新秀或爱好者创作的文学作品,主要分为名家区和本土原创区。作品形式包括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扬州名家”已有曹阳春、陈跃、顾坚、蒋万忠、蒋亚林、鲁东霞、梅静、阮锡开、苏素、汤成难、王巨成、王树兴、吴少津、徐汝清、徐晓思、许伟忠、严长明、杨慧、张钊铭、周国汉、周荣池、朱佳、宗韵等23位作家,本土原创区也已经有44位作者的作品。 

  读书频道收录的作家中既有坚持传统方式手写作品的作家,也有从网络文学走红的作家;有出生于四五十年代的作家,也有80、90后作家;有专业作家、职业写手,也有业余作家;有专注历史小说写作的,也有关注打工文学的;有偏重扬州地方文化,也有现实主义写作……多种类型作品、各个年龄段作家在读书频道上都有展示。 

  9月份,“南京暨苏中片青年作家创作交流会”在扬州召开之际,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接受扬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网络文学是现在文学当中必不可少的,而且网络文学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怎么样把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作家拉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这是作协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网络的青年作家也代表着文学的未来。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创新之一就是首次将网络文学纳入评奖范围。尽管130部网络文学作品参与了评奖,最终只有一部作品入围,但网络文学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则是不争的事实。扬州市作协和扬州网主办的扬州网读书频道正是一次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结合的尝试,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各自具备对方所没有的优势,传统文学的严谨、思考、沉淀、对文字的精雕细琢,网络文学的普及型、传播的快捷与方便也是传统文学所不及的。在这样一个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共存的时代,网络改变着传统的古板,传统也让网络更为严谨。传统文学要发展、要进步、要繁荣,要靠年轻一代。网络文学要想成为经典,没有传统文学作家扎实的写作基础和生活阅历也是行不通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扬州网读书频道利用网络载体,将成为集中展示扬州作家和新秀精品之作的新窗口、互相交流学习的新平台。 

  (肖剑锋)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