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第四届(2007~2009)六六杯报告文学奖揭晓

2013年05月23日 19时38分 

  10月22日,苏州市第四届(2007~2009)六六杯报告文学奖颁奖座谈会在胥城大厦召开。来自苏州大市的30多位报告文学作家济济一堂,市文联党组书记朱建华、市作协主席范培松、江苏省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丁晓原及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耀出席了会议。 

  “六六杯”报告文学奖由苏州市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分会携手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共遴选出100多篇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了苏州市报告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本届“六六杯”报告文学奖评选活动自今年4月初启动,至6月上旬截止,共收到应征文稿120余篇。经过初、复、终三轮评选,共有24篇征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本届“六六杯”报告文学奖参评作品反映的生活面广阔,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作家们努力追踪时代,用自己的作品留存下了时代的面影。对此,苏州市作协报告文学分会会长朱子南作了精到的评述。获奖作家徐卓人、朱凤鸣、秋石、吴志峰等即席发言,结合多年来的创作实践,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强调了报告文学作家实地采访,获取素材的重要性,表现出了作家们执着投入的激情,同时也体现了苏州作家自身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终评委丁晓原教授的专题发言给与会者带来了国内最新的报告文学资讯和创作动态。丁晓原提出,作为一种个人化的非虚构性的时代文体,报告文学应该关注当下最有社会意义的问题,创作实力固然重要,更要注重对题材、角度的甄别与选择。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华在讲话中指出,苏州的报告文学创作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还要再向前看。在苏州“三区三城”建设过程中,城乡一体化的进度正在加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报告文学创作应该关注社会、民生、热点,突出真实性、敏锐性、时效性和文学性。 

  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永耀董事长及其团队九年来无私奉献,默默资助“六六杯”报告文学奖评奖活动,表现了苏州市实业家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觉,对此,与会者给予了高度评价,市文联、市作协特为其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左 勰) 

  

  附:苏州市第四届(2007~2009)“六六杯”报告文学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2名): 

  朱凤鸣 《追寻志愿者的足迹》 

  徐卓人 《收获感动的季节》 

  

  二等奖(4名): 

  秋 石 《在〈西行漫记〉的背后》 

  吴志峰 《使命如山》 

  顾 俊 《画信的事》 

  孙荣昌 《江南布艺》 

  

  三等奖(8名): 

  祝兆平 《记者和杂文家的冯英子》 

  高巧林 《书香女孩》 

  汤 雄 《宋庆龄和她的秘书们》 

  姜 晋 《苏绣“发绣”绽奇葩》 

  孙雁群 《港城轻骑兵》 

  潘 吉 《打造梦想的人》 

  凌鼎年 《俞颂华:新闻界的释迦牟尼》 

  徐宏慧 《静思园里探新奇》 

  

  优秀奖(10名): 

  苏 利 《信念,托起东方的太阳》 

  卢润良 《金陵之梦》 

  缪 克 《刑警四中队在行动》 

  谭金土 《盛家带福康制药所》 

  卢 群 《苏州不曾失落的街巷》 

  丁古萍 《孤岛沉思》 

  阿 坤 《孙子兵法出土记》 

  邱 载 《从农具加工到驾驭网络》 

  陈培元 《常熟农村经济的开拓者》 

  张寄寒 《相见时难别亦难》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