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作协:让更多的青年作家脱颖而出

2013年05月23日 18时12分 

  今年以来,宿迁市坚持“阵地留给青年作者、活动面向青年作者、协会广纳青年作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倾力扶持青年文学人才健康成长。市政府拔专款为十位作者出版文学专著解决书号费;《宿迁日报》整版推出许仲、沈习武等青年作家专题报道;《宿迁晚报》开辟专栏讨论“泗洪作家群现象”;第五届分金亭青少年文学大赛从校园走进全社会;沈习武、杜怀超、仲利民、许仲、陈亮、刘娟、方家鑫、倪李等一大批青年文学人才脱颖而出,有的已经走上全国文坛,有的还在海外产生了影响。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经过市作协推荐和省作协对宿迁的倾斜扶持,我市共有一人获得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两人获省作协壹丛书和重点扶持作品项目。青年作家杜怀超近年来围绕农具深入开掘,撰写了60多篇农具系列散文,在09年度中国散文学会年度报告中都有专门评介。今年结集成书的《一个人的农具史》荣获了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本月底即将公布。这是我市建市以来第一次获得中国作协扶持的项目;青年作家陈亮近年来在乡土小小说创作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继去年小说《过完夏天去天堂》荣获蒲松龄小说奖后,今年创作的“洪泽湖系列小小说”又被列为中国小小说一百家丛书,已于本周上市发行。他创作的小小说《苏北纪事》今年初被列入省作协壹丛书项目,即将出版发行。 

  二是努力拓展对外空间。 

  鼓励作家放眼全国甚至世界文坛、放眼文学史进行自己创作,力避窝里斗和文人相轻。近年来,我市作家作品发表的层次明显提高,发表的数量明显增多,获奖也明显增多。沈习武继去年出版了8部儿童文学书籍外,短篇小说《我是你哥》获得2009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短篇童话《到河那边去》获得台湾第八届牧笛儿童文学奖;今年以来又在《儿童文学》杂志发表了短篇童话《酒狐》《狐狸的集市》,短篇小说《卖鱼的孩子》;出版了注音童话“功夫小猪”系列三本:《功夫小猪和野猪大盗》《七个小猪侠》《倒霉狼》(春风文艺出版社2010年1月),今年5月荣获了台湾第十八届少儿文学奖。青年诗人许仲今年在《诗刊》和《中国作家》发表组诗的同时,荣获由《诗刊》等组织评出的“中国十大农民诗人”称号。青年作家仲利民献身文学事业,辞职以写作为生,每月稿费收入在五千元左右。近年来在《深圳晚报》等全国20余家省级媒体开辟专栏,并在《大公报》、《文汇报》,《台湾日报》、《台湾新闻报》、《澳门日报》和法国的《欧洲时报》、美国的《侨报》、日本的《新华侨报》、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等20多家国(境)外媒体发表作品。今年,仲利民出版了《智慧是最轻便的行囊》、《我只要你爱我》、《文人风景》、《找到自己那片海》等散文集。还有20多本与人合著的作品在湖南少儿社,北京朝华出版社、华东师大出版社等出版发行。 

  三是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考虑到许多作者辛辛苦苦创作多年,发表了大量作品,但受经费影响一直没有出版专著。今年,市政府解决专项经费,为一批没有出版过作品的作家免书号费出版一套丛书。上周已经与出版社签订了丛书出版协议。出版社明确两位编辑专门为我市十位没有出版过书的作家编辑这套丛书,该丛书可望年内陆续问世。许多基层作者处境艰难。我市把改善作家创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当作重要作来抓,为一部分青年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鼓励作家积极投身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实践,拓展创作空间,丰富创作素材。在全市各类重大活动中,如创业文化节、西楚文化节、杨树节、螃蟹节等活动中都有青年作家的身影。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