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作品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3年05月23日 18时12分 

张晶作品研讨会会场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致辞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发来祝词 

  江苏作家网讯 5月27日,“张晶作品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市天都大酒店隆重举行。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监狱学会教育改造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与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监狱学会的常务副会长沈白路、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储福金以及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警官学院、江苏人民出版社以及全国各地的领导、监狱学专家、作家、实际工作者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司法部主管全国法学研究的副部长张苏军得知举办张晶作品研讨会的消息后,专门发来了祝词。张苏军在祝词中说:“多年以来,张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监狱工作,著述200余万字,出版专著4本。他提出了现代监狱制度及其法治化、科学化、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构想,并进行了初步系统的研究,我评价为是‘一部21世纪中国现代监狱制度的全息蓝图’。近年来,张晶又开始涉足文学创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非常难能可贵。”我国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兴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平也发来了贺词。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专程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储福金高度评价了张晶在文学方面的成就。他说:社会发展到现在知识阶层有两个方面不能丢弃:一个是道德,一个方面是诗歌。从精神理论来说,我们所认为的道德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过去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些个道德观点,道德也是随社会改变的,但有些根本性的东西是无可改变的。我们所指的道德,在张晶的作品当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他提出的囚权主义。人权并不是资产阶级才有的,他所指的囚权主义,我们讲这是一种道德的根本的东西。不可否认,监狱里面的囚犯在许多方面和正常人不同的,绝大部分是有罪的,他们是不是有权利?在张晶的作品中的表现出来的那种道德,当然还有一些争论,到底是不是应给囚犯充分的权利,包括许多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当然,一些罪犯只讲自己的权利,而不讲别人的权利。张晶作品中也描写了许多罪犯对他人使用暴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的监狱干警做工作是很有难度的。张晶的作品里,包括理论和文学作品里,都突显出正义和浓浓的人文主义情怀,这在我们现有的作品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这是应该高度评价的。所以说,从道德的角度,在我们知识分子所具有的高度精神的提升上,我非常赞赏张晶的理论作品和文学作品。 

  第二个底线是——诗歌。诗歌是一种概括,比较具有特殊性。因为诗歌的文学意味更浓、想象力更强。这里的诗歌不是单纯的诗歌,就如前面讲的道德一样,就是一种文学,就是一种艺术,就是一种审美。审美有四种:一种是文学的审美,一种是艺术的审美,一种是哲学的审美,一种是宗教的审美。四种审美是相通的,而张晶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审美具有独特性。我曾在张晶的《总矫正师》中写了篇序。我谈到小说中具有很浓的人文情怀,更多的还表现他对艺术创作、文学创作的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我称之为学术小说。他的小说中有许多学术方面的探讨,有许多理论方面的对话。当然纯粹讲文学作品的人,可能会说这部小说与我们传统的小说不一样,但是“文艺无定论”。没有人说小说一定要讲故事、小说一定不能讲理论。审美,没有绝对的标准,一旦有了绝对标准我们的文学艺术就丧失了创作力。我认为张晶的学术小说具有独特性,给了我们一种新奇感,也给了我们专业创作人一些启示。我也看过张晶写得许多的纯粹的小说,包括没有发表的或即将出版的。我真的没有想到张晶会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力。张晶读了许多书,并能以独特的形式融入自己的作品当中,很是不容易。 

  储福金期待,张晶能写出更多更优美的作品,这也是一位朋友、一位从事创作的人的期待。 

  据悉,张晶是江苏省监狱管理局的一名民警、研究员和江苏省作协会员。20多年来,他在工作之余,专心投入监狱学术研究,围绕中国现代监狱制度这一原创理论,他出版个人专著4部:《中国监狱制度从传统走向现代》、《正义实验》、《走向启蒙》和《总矫正师》,构成了中国现代监狱制度的四部曲。在《侨报》(美国)、《21世纪经济报道》、《文汇读书周报》、《评论》、《江苏法制报》等报刊发表文学评论、散文40余篇。2007年被评为研究员,2008年被授予江苏省监狱管理系统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他的第一部专著《中国监狱制度从传统走向现代》,被司法部列为全国监狱长培训指定读物,并获司法部“金剑文化工程”图书类三等奖;他的长篇小说《总矫正师》,被中国法制文学研究会评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大法制长篇小说”。张晶,成为全国关注的“江苏监狱现象”的一个亮点和品牌。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省司法厅副厅长、中国监狱学会教育改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爱荣在“张晶作品研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与会专家围绕张晶的监狱学术和文学创作,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