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弓作品研讨会在徐州举行

2013年05月23日 18时10分 

  江苏作家网讯 5月1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徐州市文联、共青团徐州市委、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的梁弓作品研讨会在徐州李可染艺术馆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文艺报》社副总编辑吕先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黄蓓佳,省作协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徐州市作协主席、徐州报业集团总编辑王建,徐州市作协副主席、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忠,共青团徐州市委副书记苗琳,徐州市文联副主席王勇,以及徐州作家二十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徐州市作协副主席、徐州建设银行副行长肖作华主持。 

  与会者对梁弓作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认为,梁弓的小说语言朴素,精炼,有张力,结构上构思巧妙,在描写自己熟悉的生活时游刃有余,表现出深厚的功力;《文艺报》社副总编辑吕先富认为梁弓的小说以书写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为主,真切、细腻,充满了温情,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认为,梁弓的小说语言朴实,表现力强,或许与自身的经历、感受有关,作品中常常笼罩着一种感伤的氛围,触人心弦;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黄蓓佳认为,梁弓的小说短句运用非常好,语言优美,结构上错落有致,这有利于短篇小说的创作,在中长篇小说的创作中,可能会存在问题;省作协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认为,梁弓的小说创作已经比较成熟,下一步应当考虑突破问题,如何在作品中体现更多陌生化的东西,避免无意义的自我复制;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认为,梁弓的先锋小说很精彩,语言华美,结构奇特,而在回归现实写作时,语言朴实,结构严谨。这是一个作者自我拓宽的过程,可以进行多种不同的尝试。 

  研讨会上,徐州作家刘业伟、管强等人也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不同的见解,尤其是卫道存,对支教小说《永远不说再见》进行了深度的解读,认为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情节曲折,反映出很多社会问题,让人产生很多联想,作品中体现的人性在特殊环境中发生积极向上的改变,令人感动。 

  研讨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梁弓是一位有潜力的年轻作家,创作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具有较强的实力,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拓宽题材,让自己的创作向深度、厚度方向发展。最后,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对江苏省作家协会对于苏北作家的关心表示深深的谢意,对共青团徐州市委、徐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对于基层作家、年轻作家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