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下河有文学流派简介

2016年06月03日 14时27分 

  

  谈论“里下河文学流派”,必须弄清楚“里下河”区域的界定。“里下河”不是一条河,她是由四条水系构成的一个地域。“里下河文学”是里下河地域范围内的文学。 

  “里下河”,是江苏苏中地区里河与下河之间区域空间的简称。里下河地区是一个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平原。其地理范围为,西接里运河,东牵串场河,北靠苏北灌概总渠,南达老通扬运河。“里下河”虽属平原,但在地貌上,又是江苏省长江与淮河之间最低洼的地区,四周高、中间低,地形如锅,是典型的洼地,境内河湖相连,水网密布,土地肥沃,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里下河”大致有4个行政区,包括扬州、泰州、盐城、南通等地。具体有扬州的高邮、宝应,泰州的兴化、姜堰,盐城的盐都、东台、阜宁、建湖和南通的海安等地。其中兴化和建湖是里下河的腹部地区,而尤以兴化处于最低洼位置,俗称“锅地洼”。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江苏高邮籍作家汪曾祺以小说《受戒》、《大淖记事》复出文坛,在随后至今的三十余年间,在高邮邻县包括泰州的兴化、扬州的宝应,盐城的盐都、东台、建湖和南通的海安等地一大批生于里下河、长于里下河的作家,携其“里下河式书写”相继登上文坛,汇聚形成里下河作家群。众多优秀作品先后问鼎全国重要文学奖项,特别是毕飞宇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王干、吴义勤荣获鲁迅文学奖,引起文学界的广泛关注。这批作家的地域文学创作得到了文学界的充分认可,一个充分体现文学地理特点的文学流派—“里下河文学流派”逐渐形成。 

  

  

  

  

  

  

  

  

  

  

  

  

  

文章来源:新浪娱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