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昆山召开

2013年05月27日 15时33分 

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昆山召开
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

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昆山召开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讲话

  江苏作家网讯  6月1日,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昆山召开。来自全市范围内的青年作家代表和文学工作组织者5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青创”主题。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省作协副主席、青创委主任储福金,以及苏州市文联、作协,昆山市文联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苏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王尧主持。

  与会各市(县)、区作协主席对各地青年作家创作现状、青创工作得失、今后设想等做了汇报交流。青年作家代表结合自身创作实践,踊跃发言。许多代表表达了在当下宽松、和谐的创作氛围中,从事文学创作获得的欣喜、快乐,以及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的满足感;也有代表强调了个体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发表、出版、维权等种种难题,以及产生的困惑与焦虑,期盼作协组织的关注与扶持,也希望获得思想观念上的释疑解惑;另有部分青年作家,趋向于往文学与内心世界寻求力量支撑,安于“无名”的现状,摒弃功利目的,坚守文学一隅。

  范小青主席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发言,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市青年文学创作的成绩,并提出进一步要求,希望青年作家要处理好创作中的淡定与焦虑、市场与文学、地域文化与文学等若干关系,并引用罗志军书记的话来勉励年轻作家:要建立有利于优秀文化人才和作品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对从事原创的作家艺术家,要真情呵护、特殊关爱,使他们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出得了精品。

  储福金副主席从创作本体出发,勉励苏州的青年作家要多写,多沉淀,着眼于技巧的提升、学养的积淀,从而形成宽广的境界。他反复强调,写作源于生活,仰仗于才气,但最终依靠的还是思想,青年作家们要在作品中表现大我,书写出真正意义上的文学作品。

  著名评论家汪政将苏州文学喻为江苏文学的“发动机”,指出了苏州文学创作的几大优势:各个年龄段皆有代表性作家;创作文体表现均衡;区域文学优势明显;创作与评论相互激发,形成良性互动等。关于青年文学创作,他提出了“新青年”、“思想”、“社会”、“痛感”等几大关键词。阐明了文学与批评、文学与思想、文学与生存现实等等的关系。

  王尧主席在总结发言中着重提出,青年作家的成长、成熟是文学事业兴旺的重要标志,关系到苏州文学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我们的青创工作要致力于培养领军型人物,推出标志性作品。随后,他列举了市作协今后青创工作中的几项新举措:建立青年文学创作基地,定期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争取开设鲁迅文学院江苏学员班,选送有潜力的青年作家进修深造;设立“苏州市青年文学奖”;编辑出版《苏州青年文学丛书》等。

  本次青创会是在市作协领导班子走进基层,充分摸底,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

  根据市作协年度工作计划,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市作协开展了青年文学创作专题调研活动,把“走、转、改”落到实处。由主席王尧带队的作协主席团成员调研组,先后赴吴江、常熟、太仓、张家港等市(县)深入调研,听取各市(县)青创工作汇报,与基层青年作家60余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青年文学创作现状。

  苏州市作协现有70后青年会员76人,其中省作协会员47人,中国作协会员五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的青年文学创作生力军。这支队伍中既有在全国文坛享有知名度的领军型人才,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以及有潜力、有后劲的可塑性人才。近年来,苏州的青年文学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也面临着问题和压力。在当前致力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壮大苏州文学创作的生力军,迎接苏州文学新一波发展高峰的到来,成为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青创会的召开为今后苏州市的青创工作更上层楼理清了思路,初步拟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青年文学创作推动举措,激发了苏州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极大地鼓舞了这支年轻生力军的士气,也给未来的苏州青年文学创作竖起了一座灯塔。(苏州市作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