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溱湖创作基地挂牌

2013年05月27日 15时24分 

省作协溱湖创作基地昨日挂牌  
作家们与船娘交流。

  溱潼,历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诗词歌赋,5月16日,碧波万顷的溱湖再次与文学牵手。范小青、石英、叶延滨、红孩、费振钟、姜琍敏、傅晓红……花香醉人的五月,来自北京和江苏的一批散文作家、诗人、评论家,与姜堰市文学爱好者们一起举行了溱湖笔会。会后,姜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霞和省作协党组书记,作协主席范小青共同为“江苏省作家协会溱湖创作基地”揭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专门发来了贺信。范小青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实处。这如同建设一座宝塔,只有把基层的文学创作搞扎实了,才能创新我省的文学高度。

  老作家唱京戏与船娘叫板

  去年暮春,著名作家刘心武曾经满怀激情地踏上了溱潼这片沃土,回到北京后,湿地所见的柳林苇丛、野鸭麋鹿仍历历在目。昨日,记者告诉他,在姜堰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作协共同努力下,“江苏省作家协会溱湖创作基地”终于挂牌,他听后十分高兴,并感慨很想旧地重游。

  此次来溱潼参加笔会的作家中,曾担任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的石英是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年76岁高龄,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13岁当兵,跟随部队打到这里,江苏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没想到石老是个性情中人,他不仅散文写得好,京剧中的花旦角色也很拿手,在船娘吆喝下,他连唱了三段,还吊起了京剧中高难度的快慢板。他激动地说:“我今晚就要写一篇溱湖美景的散文,不写不能自已啊!”

  逛古镇作家们惊叹古茶树

  《诗刊》原主编,著名作家、诗人叶延滨是首次踏上溱湖湿地,他说,感受的话语无法用言语表达,“溱湖湿地景区,短短几年间就评上了5A风景区,是以科学发展观理念主导的结果。景区维护原生态的植被、河汊、水生动植物,除了必要的木质栈道、栈桥,在亭台楼阁的点缀上,体现出可贵的克制,值得大力推广。”他表示,回北京后,慢慢回味,“写出来,要对得起溱潼人。”

  红孩,近几年非常活跃,创作领域横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文学评论。走进诞生过两位两院院士的李家老宅,红孩不时仔细地向讲解员询问。“溱潼厚重的文化在这里穿越,平添了些许优雅,在拙朴中更多了几分精致。”一旁的范小青也连连点头,她说,“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而言,经济是它发展的命脉,文化则是它提升品位的灵魂。”

  “文学要上去,作家要下来”

  两天的溱湖笔会精到而快捷,外地作家和当地作者零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不时擦出耐人寻味的火花。在交流中,范小青鼓励溱潼年轻作者多走基层,多体验生活。谈到省作协创作基地在溱潼挂牌,范小青认为意义重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实处。文学创作要反映‘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就更要‘走转改’。多到基层,多到争先、领先、率先的基层典型走走,溱湖风景区10年不到,创建成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就是江苏‘三创三先’精神的最好体现,文学创作理应反映这样的典型。”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