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作协赴吴江等地调研

2013年05月27日 15时22分 

  赴吴江市调研 

  5月15日,由苏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王尧带队的作协调研组,赴吴江市调研吴江青年作家作品创作状况,吴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斌华、市文联主席俞前和作协10名青年骨干作家参加研讨会。会上,苏州作协充分肯定了吴江青年作家在文学创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今后在吴江作家中能涌现领军人物并创作出标志性作品。 

  吴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当代吴江出了一批小说家散文家,冯英子、范小青、荆歌、吕锦华等都在中国文化界有一定影响,吴江也是文学报、人民文学杂志社、苏州市作家协会的创作基地。吴江市作协人才辈出,现有会员108名,理事10名,其中江苏省作协会员13名,苏州市作协会员27名。吴江市作协近年来不断涌现新作家、呈现好作品,作品散见全国各大刊物,连续两年有两位作家入选由江苏省作协设立的“壹丛书”文学工程。 

  此次调研会上,苏州作协与吴江市青年骨干作家做了全方位的交流。王尧主席表示,吴江是文学的沃土,为创作者提供了很多平台和学习机会,青年作家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不要急于出新品,要多出精品。在吴江创建“中国散文之乡”之际,更要把文学作品从量提升到对质的要求,争取涌现领军人物,出标志性作品。 

  

  (吴文宁) 

  赴太仓市调研 

  2012年5月18日,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尧教授率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丁晓源教授、叶弥副主席、小海副主席、朱文颖副主席、王一梅副主席、岑新副秘书长、朱红梅副秘书长等一行8人来太仓进行青年作家创作的调研。 

  太仓市文联主席汪放与太仓市作家协会主席凌鼎年出席了调研会。凌鼎年汇报了太仓市文联、太仓市作家协会在抓青年作家创作方面的情况。 

  共有20位青年作家参加了这次调研会,年龄最小的是高级中学文学社社长陈安琪,才18岁,像凌君洋、李雪、薛苹等都属80后作家,其中一半以上与会的作家,如高琪、百合紫、端木向宇、梦远、梁延峰、邓全明、黄永明等都出版过自己的集子。与会所有的青年作家都做了发言,谈了自己对文学的追求,创作的甘苦与面临的困惑。王尧教授、丁晓源教授、叶弥、小海、朱文颖、王一梅等名家结合自己的创作,与太仓的青年作家进行了对话,解疑释惑,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苏州市作家协会对太仓市文联、太仓市作家协会在抓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太仓青年作家队伍的阵容,以及形成的微型小说创作品牌,与正在形成的新太仓人作家群尤为赞赏。 

  

  (娄东文) 

  赴张家港市调研 

  5月18日,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弥、朱文颖、小海、丁晓原等一行七人赴张家港市召开座谈会,座谈交流该市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情况。张家港市作协主席蔡克荣就近年来张家港市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及创作情况作了汇报发言。张家港市文联副主席陈忠海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近年来,张家港市作协通过办笔会、搞采风、抓队伍、拓阵地、重激励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及培养。45岁以下的会员由三年前的25名增至50名,青年化比例由三年前的44%上升至目前61%,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作家、诗人冲出港城,走向苏州、全省和全国,成为省级作协会员和国家级作协会员。目前,国家级会员有两名,省级会员18名、苏州市会员23名。青年作家徐小华这两年创作势头强劲,作品多次在《诗刊》上发表;青年作家徐玲创作的小说《流动的花朵》,获全国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座谈会上,苏州市作协领导与该市18名青年作家及文学青年作了全方位的交流。与会者畅所欲言,就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及创作情况作了汇报与沟通,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上,叶弥等四位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张家港市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及文学创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该市青年作家勤于笔耕、精耕细作,以繁荣创作为己任,倡导团队精神,不仅要出新人、出新品,更要出精品、出领军,形成一支张家港“板块特色”,为造就苏州青年“作家军团”增光添彩、添砖加瓦。 

  

  (王 芳) 

  赴常熟市调研 

  5月15日下午,苏州市作协青年文学创作常熟调研座谈会在常熟市文联二楼会议室召开,苏州市作协主席、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尧,苏州市作协副主席叶弥,苏州市作协副主席、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丁晓原,苏州市作协副主席、苏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小海,苏州市作协副主席朱文颖,苏州市作协秘书长、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叶正亭,苏州市作协副秘书长岑新、朱红梅,常熟市文联主席李忠,副主席朱利华,常熟市作家协会主席俞小红及部分常熟青年作家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员在会上轮流发言,讲述自己文学创作的感想与计划,并对常熟的文学发展状况与将来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苏州市作协领导也作了指导性发言,作家们热爱文学、坚持写作的热情使他们倍受感动,同时他们也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了解常熟青年文学创作现状,将一些反映出来的问题整理收集,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青年文学创作推进举措,共同为全市文学事业发展继续努力。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