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教师张佐香获“黄河情韵·草原书香”全国原创散文奖

2016年07月12日 10时06分 

  日前,“黄河情韵·草原书香”全国原创散文诗歌大奖赛完美落幕。江苏乡村教师家张佐香《我触摸到了黄河的体温》获得散文奖。据了解,《我触摸到了黄河的体温》系江苏作协推荐张佐各参加山东省作家协会散文高研班学习采风的命题作文。 

  现为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语文报》全国首位签约作家、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国家二级作家的张佐香,近年在《萌芽》《散文选刊》《散文》《北京文学》《作家文摘》等发表作品150余万字,部分作品入选语文教材和全国各地中、高考语文试卷,并被100余种选本收录,曾获老舍散文奖、孙犁散文奖、吴承恩文学艺术奖等,主持的课题《采取教师创作文学作品策略,发展学生审美能力的实践研究》被江苏省人才办、江苏省科技厅列入资助项目(项目编号:BRA2015153)。其散文“处女集”《亲亲麦子》荣登“开卷”排行榜第四,散文集《鲜花照亮了我的房间》2016年3月出版后,再获好评,,《文艺报》《作家报》《青岛日报》《镇江日报》《东台日报》《沂蒙晚报》《辽河文学》《孝感晚报》《梧桐巷》《宿迁晚报》等20余家媒体报刊刊发了书评,截至2016年7月连续加印四次,创造了新的畅销记录。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共辽宁省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充闾在散文集《鲜花照亮了我的房间》序言中写道:“张佐香在状写古今中外文化名人的创作实践中,采取的竟是大写意手法,‘意足不求颜色似’,遗其貌而取其神,空灵、飘渺,体现一种内在的超越性;甚至可以说是法国印象主义画派做法,不依据可靠的知识,把清新生动的感观放在首位,凭藉瞬间的印象,抓住一个个具有特点的侧面去描摹,考虑得更多的是总体效果,而较少顾及枝节细部。面对这一确具独创性的尝试与跨越,著实感到快慰。” 

  本次大赛自2016年5月20日启动以来,到2016年6月20日截稿,短短一个月中,共收到稿件550篇,作者分布在除西藏、青海之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支持,投稿作家来自社会各界,既有中国作协会员、省市级作协会员,又有政府公务员、企业员工、大中学生等。大赛组委会及时组成评委会,对五百多篇稿件进行匿名编号,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初选、复评、终评三个环节,对稿件认真审读、严格评判,最终评出各类奖项。并鉴于决定人气奖的投票方式屡受诟病,及时调整方式,采用收集阅读量数据决出人气奖。(杨洋)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